扬州邗江:“萤火学院” 防患“未”然

2022年08月19日 14:3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员你好,欢迎进入邗江区检察院‘萤火学院’,你将在这里度过六个月的学习时光,请认真阅读并签署《萤火学院告知书》,严格遵守《萤火学院基本规程》,需要帮助请及时联系在线辅导员‘邗萤萤’‘江火火’,或者拨打萤火热线13773512309……”这是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对未成年犯罪人小东(化名)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小东的“萤火学院”跟踪帮教移动终端上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萤火学院”未成年人监督帮教平台是邗江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品牌“萤火之家”的全新子栏目,旨在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尤其是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间)的监督帮教工作,创新开展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模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监督平台“线上”实时监督,检察机关、帮教企业、未成年人关爱联盟等多方力量开展“线下”融合帮教,实行“学分制”管理量化考察帮教效果,定期开展“周考、月考、季度考”动态跟踪现实表现,真正地让附条件不起诉期间的未成年人“看得见”“管得住”。

  小东是邗江区检察院“萤火学院”首位“入学”的学员,他也是一起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时,邗江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梅佳认为小东盗窃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其系未成年人,案发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积极退赔退赃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具备附条件不起诉的条件。

  为落实涉罪未成年人小东附条件不起诉期间帮教效果,邗江区检察院通过“检企合作”打造观护帮教基地,与爱心企业、小东及其法定代理人三方签订《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帮助教育合作协议》,共同为小东量身定制考察帮教方案,为其提供集思想引导、监督考察、技能培训、职业规划于一体的观护教育,引导小东“偏航”人生逐渐步入正轨。

  “‘萤火学院’是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贯彻落实“两法”和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司法方针的生动实践,通过线上网络科技技术、线下帮教平台搭建,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让‘萤火之家’真正成为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引航之舵、温暖之光、保护之盾。”邗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夏苏京表示。

  8月18日晚上,已经在爱心企业实习一周的小东,给检察官“辅导员”联系,汇报了这一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检察官你好,我已经和师傅下车间学习电焊工作,虽然累一点,但是觉得每天生活很充实,心里也特别踏实。”小东高兴地说。

  另据了解,邗江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品牌——“萤火之家”,被确定为2022年扬州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邗江区法治创新项目。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孙道俊 姚琳 葛学涛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