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三伏天的“煎”辛付出 煎药师高温下诠释“煎熬”

2022年08月19日 11:3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当人们在空调间避暑纳凉的时候,却有一群中药人,经受着比天气更为炎热的“烤”验。作为药房、药店的幕后人员——煎药师,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他们终日与冒着热气的药锅为伴,在40℃的工作间里挥洒汗水,付出“煎”辛。

  8月18日,位于城区中山北路的一家药店的煎药室内,蒸汽缭绕,4台煎药机火力全开。煎药师傅贝国良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和厚厚的橡胶手套,来回穿梭于各台煎药机之间,对煎煮的水量、时间、温度等参数进行精准调控,严把质量关。沸腾的药汁,冒出灼人的蒸汽。虽然有空调,可炙热的感觉丝毫未减,一旁温度计的指针已经接近40℃。热浪夹杂着浓郁药香,将这里变成了热气腾腾的“中药桑拿房”。

贝师傅在过滤药汁

  对于贝师傅而言,高温下的工作已是家常便饭。今年52岁的贝国良在这间煎药室已经工作了5年。初来乍到时,贝师傅先跟着店内的老师傅学了一年多,之后才开始独当一面。

  “煎药也是一门学问,一副药煎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疗效。一旦水量、火候没掌握好,药效会打折扣。”贝师傅将一袋浸泡好的药包放进锅内说:“比起传统手工煎药,他们现在使用的自动煎药机温度和时间都可控,便于煎出药材中的有效成分。

贝师傅在煎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上已经泡好了五桶药材。这是贝师傅今天一早过来浸泡的。

  “浸泡的药材经常要去压一压,药锅也需要不时去搅拌一下,让药材均匀受热。”

  因为药材需要提早浸泡,贝师傅要比药店的其他员工早上班一小时。正值夏天,代煎需求量明显增加,多的时候,贝师傅一天要煎熬二十几锅。浸泡需要一小时,煎药90分钟,整个流程下来,煎煮一锅中药需要花费3小时左右。从早上7点开工,贝师傅一直要忙到下午五点多才能下班。

贝师傅在打包

  说话间,一锅中药煎好了,只见贝师傅拎起沉重的药锅对药汁进行过滤,等过滤完成后才能打包。泡药、煎药、出料、打包……贝师傅常常忙得顾不上擦拭额头的汗珠。

  贝师傅在忙着打包的时候,记者想去帮忙,结果手指一碰到就烫得立马缩了回去。贝师傅笑着说,刚刚出锅的药温度非常高,他干了这么多年,手指的皮肤对温度已经不敏感了。

  “现在天气热,大家也不愿意自己在家里煎药,就全都给我们药店代煎。” 因为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温度又高。贝师傅下班脱下工作服的时候,里面的衣服常常都湿透了。”贝师傅笑着说,“虽说比不上医生直接治病,但每当看到我煎的药能帮助病人康复,我的心里像吃了糖一样甜滋滋的,所有的辛苦顿时都觉得是值得的。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