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飞线”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2022年08月19日 11:00:21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二三,收线!”8月10日下午,随着吊车升降机上施工人员的“最后一剪”落下,泰州姜堰区广福园小区飞线整治工作宣布收官,这预示着该区农贸市场周边41个小区飞线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空中飞线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是城市顽疾之一。7月起,姜堰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创建为契机,对城区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周边“飞线”问题以及影响市容及交通安全的各类箱体进行整治,40天的集中攻坚,盘踞在头顶的“空中蜘蛛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城市亮丽的“天际线”。

  昨天,家住姜堰区光明东村的钱先生发现,附近光明菜场门口的几根老旧电线杆被拔除了,横跨道路上方的线缆也不见了,行走在光明路上,路灯杆、行道树之间看不到纠缠在一起的各种管线,两旁的楼宇、行道树与蓝天自然交会,清晰又明朗。

  就在几天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特别是菜场上空,乱七八糟的线缆太多了,还不时有线垂挂下来,分不清是否带电,让人很是担心。”钱先生表示,凌乱的线缆捋顺了,出门心情都不一样,这样的居住和出行环境大家都很喜欢。

  姜堰区住建局副局长仲文斌说,随着网络通信技术日渐发达,城市上空线缆不断增多,时间长了混杂在一起,既煞风景又有安全隐患。姜堰区将飞线治理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在开展作业以前,明确各大运营商责任分工,划分了各个点位的飞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53个点位、约3.2万米的飞线整治工作,空中飞线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也已取得明显成效。该区将4个乡镇7个街道的主次干道沿线、2个公共文化景点、6个大型农贸市场列为重点区域,按照“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牵头单位中国联通泰州分公司将整个区域划分成四个片区,组织4支施工队伍分片包干、倒排工期,施工人员克服高温等不利影响,加班加点,对线缆进行捆扎、归拢,将已经断裂、报废的废线统一清理,于8月10日前完成了主干道和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工作。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之所以存在“飞线”现象,除了通信线缆、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另一个就是居民“飞线充电”。整治过程中,姜堰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在“疏”和“堵”上下功夫,对“飞线”进行集中清理和剪除;针对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在各个老小区新建充电设施,从根源上减少飞线充电现象。

  位于姜堰大道南侧的中陈巷小区建成于1988年,每户都附带有与楼房主体结构分开的车棚,但其中却不通水不通电。随着电动车逐渐普及,不少居民从楼上拉线通向车棚。一条条飞线从各家各户窗口拉出,纵横交错且相互缠绕,犹如一张“大蛛网”,有的绝缘层早已脱落,有的垂挂下来,既影响了小区面貌,又带来了安全隐患。

  被线缆“困”住的还有相隔不远的青年路36号和义庄巷2号、4号车棚。这两处开放式住宅区都没有物业,车棚不通电,小区内“飞线充电”的问题格外严重。

  “从勘查到整治完成,大概10天时间就彻底根治了这一‘顽疾’,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罗塘街道高陈社区高云介绍,居民大都知道飞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奈何小区内配套设施不健全,无法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联手整治飞线解决了困扰社区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整治前,社区网格员结合车棚所在位置进行编号处理,找到每一个车棚所对应房屋号,绘制平面图。耐心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举一反三跟居民讲解飞线充电隐患,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根据施工方案,电力施工人员从每户电表箱新接一根线路,之后入管、贴墙、入地,通过线槽进入每户车棚,既美观又安全。通信运营商则负责对缠绕在空中弱电电线整理,就连楼道里的各种线缆也用线盒归置好了。看到乱糟糟的线缆变得规整,居民纷纷点赞。据了解,为确保应改尽改,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飞线整治牵头部门住建局对全区空中缆线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确保见底,摸清问题数量、位置,将排查结果登记造册,列出整治清单,督促运营商对照清单动态销号,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验收一处。

  治理空中线缆乱象,彻底解决的方法就是线缆入地。在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姜堰区将弱电入地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项改造内容,在做土建工程时预留了地下管网。此次整治中,对前期预埋了管网的广福园、寿元、西园等老旧小区进行了穿新线和割线入地,以往在道路边的电线杆也随改造一并被移除,对于道路美化、路面拓宽、行车安全等方面均有很大改善。线缆涉及权属单位多,为保证快速处置,姜堰区住建局还牵头成立由移动、电信、联通、供电、江苏有线作业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疑难问题开展协同作战,现场确认线缆权属,哪家的就由哪家来理顺。对无人认领的线缆,弱电“飞线”进行剪除清理,强电“飞线”重新走线,确保整治无死角。

  下一步,姜堰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将积极探索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进“飞线”整治工作持续化、常态化,通过不定期的督查、加强线路巡查等方式,对发现的各种线缆问题及时处理,为市民营造安全、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