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经济为稳经济大盘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2022年08月19日 09:59:59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常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6%,增幅列全省第六,苏南第一,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

  在投资领域,上半年常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列苏南第三;全市工业用电量21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增幅列苏南第二。

  这份提振人心的“成绩单”,显示出常州工业经济为稳经济大盘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传统产业+数字变革”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催生数字新动能。

  作为一座建构在制造业“磐石”之上的城市,常州在“智改数转”、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动作频频,数字经济厚积薄发——今年以来,常州打造多维度示范培育体系,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1家、列全省第一;

  常州提出未来三年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行动目标:到2023年,全市“智改数转”项目超8000个,到2025年要超1.5万个;

  今年上半年,常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首批330家重点工业企业施行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和智能车间的免费诊断服务;

  企业上云上标识行动、应用场景方案推广、智能化技术助推,让企业标杆发挥出引领作用。

  凡此种种,正给企业带来可量化的变化。

  梅特勒-托利多车辆衡事业部从选择产品开始,就让数字化工具发挥优势:科学清晰的产品选型系统,能够帮助客户快速选择最合适的产品,制造工艺和生产状态皆可实时跟踪;贯穿于产品、生产、服务全环节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最终带来管理的便捷和效率的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00%,能耗下降30%,废水100%回收利用。

  中车戚墅堰所,常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标杆,每一步都走在行业之首:3个星期就改造升级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到15%以上,用工从一条生产线最多12个人缩减到1个人;全国劳动模范、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智能专家刘云清带领团队先后成功研制各类装备200余套,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装备成功攻克高铁用的一个“卡脖子”核心零部件,产品合格率从35%提高到“智造”后的98%以上。

  推动标杆示范“典型带动”,常州工业企业不断释放数字新动能;在“数字”之下,常州工业又不断放大“格局”。作为国内最早启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企业之一,中天钢铁、天合光能、格力博正积极打造“灯塔工厂”。

  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需要一盘棋。常州谋定而后动,紧扣“高质量”“产业集群”两个关键词,将自身产业嵌入这盘棋,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地标产业强链、新兴产业拓链、未来产业建链”,瞄准目标,常州着力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上半年,集群积聚并释放出巨大产业动能,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集群快速增长,增幅均在30%左右。

  从先进制造到全球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角始终是工业企业。一大批在全球市场叫得响的常州制造业企业脱颖而出,带动整个行业实现稳增长。今年上半年,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及光伏产业均保持着正增长,成为全市工业生产稳增长的主引擎。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