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医养结合温暖“夕阳红” 擦亮“幸福老龄”底色

2022年08月18日 17:50:07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7日上午,徐州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于莎和徐华威又来到位于鼓楼区永业花园的独居老人付化季的家中,像往常一样为她测量了血压和血糖,叮嘱她按时服药,“您申请的家庭病床很快就要批准下来了,大姨您就放心吧!”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发展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居家、社区医养结合,距离徐州人还有多远?

  家庭医生、家庭床位,这些名词对徐州人来说已经不再遥远、陌生。如今,居家养老已成为多数老人追求的生活。

  关于居家医养结合,《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例如,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失能(失智)、慢性病、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医疗服务。

  永业花园的独居老人付化季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换过两次胯骨。由于家住5楼,出门就医对她来说难如登天。早在十几年前徐州刚推出家庭医生服务时,她就成了首批受益者,现在又开始申请家庭病床,享受上门巡诊的服务。“儿女住得远,还得上班。社区家庭医生隔三差五就来给我检查,护士也上门来给我送药,我就不用老往医院跑了。这些医护人员比自己的孩子还亲。”

  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科长于莎说,他们家庭医生分成5个团队,每个团队都配备全科医生、中医、药师、护士等十几名人员,服务2个社区的重点人群,为他们提供建档、体检、健康教育等服务。

  记者从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慢性病老年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0%—80%。“有些老人起初对家庭医生不了解、不接受,我经常向他们宣传说这是政府买单的医疗服务,基本上都是免费的。现在居民越来越信任我们了。”于莎谈到这项工作时颇为自豪。

  在泉山区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6位全科医生担任家庭医生,开展定期随访、体检、电话咨询,还为家庭病床慢性病患者提供针灸、拔罐等特色服务。目前30个家庭病床的名额已经供不应求,负责此项工作的副主任医师陈卫东称打算继续申请,争取增加到50个名额。

  云龙区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创建宣武家庭医生工作室,实现送医入基层;泉山区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互联网+签约服务”,实现各级医院之间共享居民健康信息,更好地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方式,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基于医联体和信息化的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普及,而且针对居民需求,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内涵,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徐州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不断挑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极限。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模不大,但实际上服务着老百姓从生到死的过程。”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卫东说,从妇女怀孕建卡、生产后的随访、新生儿体检、0岁至6岁的疫苗注射、儿童成人时期的头疼脑热、老年慢性病的护理直到临终关怀和开具死亡证明,都由他们承担,家庭医生和家庭病床,只是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如何开展好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不仅是增加工作量的问题,还面临着一些现实困难。

  “一是人才流失。我们一共有16位全科医生,个个身兼家庭医生,为辖区9个社区6万多人口服务。本科学历以上的年轻医生一个都留不住,他们都认为到大型医疗机构发展才有前景。”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院长感叹道,另一个让家庭医生为难的问题是,目前上门巡诊禁止提供输液服务,很多居民不能理解。几年前有过一例居家患者输液过敏的案例,使用的是无需皮试的药物,患者在医院抢救后,要求所有费用都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

  (来源:中国徐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