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突然浓烟弥漫,独自在家的小学生展开“教科书式”自救

2022年08月12日 14:09: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0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高云岭一户居民家中突然浓烟弥漫,就在险情发生时,独自在家的小学生按照暑假前学校发放的消防知识告知单中学到的方法报警求助。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孩子的自救措施十分规范。

  当天下午1点55分,南京消防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小学生报警,称自己独自在家,而客厅中全是浓烟,好像是失火了。接警员让小朋友前往阳台避险,告诉他把房间门关好,千万不要跳楼,固守救援。

  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距事发地点最近的北京西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打开大门后浓烟滚滚,进入发现原来是厨房中的锅烧煳了,于是第一时间关掉灶台,打开油烟机,并将家中窗户打开。消防救援人员找到正在阳台避险的小男孩,此时他正用湿毛巾捂着口鼻,身上也用水全部打湿。

  经过询问消防员得知,男孩姓郑,当天他的父母都出去工作了,只有他一个人在家。中午时,家长让小郑将锅里炖的吃的加热一下,他打开燃气后就进了房间,结果就忘了关火。等小郑在房间里闻到了烟味,这才想起来锅里还炖着东西,他看到客厅里已经烟雾弥漫,赶紧关上了房门,随后跑到阳台打开窗户拨打了119报警,报出自己所在位置和家中的情况。之后,又利用阳台的水源打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消防员前来。

  小郑堪称“教科书式”的逃生方法得到了消防员点赞,据小郑介绍,这些方法都是他从暑假前学校发放的消防知识告知单中学到的。在此,消防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厨房用火不离人且要定时清理油烟机里的油垢,保证灶台旁不放置可燃物和易燃物。夏季高温炎热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平时一定要注意自查自纠。如果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在不受有毒烟气威胁的地方固守待援,平时多学习并熟练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消轩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