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保运转 南京江宁多举措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2022年08月12日 12:42: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面对当前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南京市江宁区各街道提前部署,积极组织人力、机械全面保障农田灌溉用水,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5月份以来,江宁区连续三个月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明显偏高,截至8月7日,累计降水25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左右。目前,全区河湖水位普遍较低。各街道根据实际,一方面积极在辖区水库、塘坝、沟塘采取蓄水保水措施,另一方面加大水库放水,加强灌溉泵站、骨干翻水线的调水力度,最大限度满足农业用水需求。作为水系发达的涉农街道,江宁街道积极通过从长江向江宁河补水等方式全力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在江宁街道下坝泵站,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长江水通过泵站源源不断向江宁河输水,将有力保障周边10万亩农田的灌溉。

  江宁街道水务站工作人员孙超说,水利部门与街道办事处通过多种方式,首先下坝泵站从长江引水至江宁河,约300万方水,其次就是通过水库、塘坝放水满足灌溉,约290万方水,最后就是沿河社区泵站开机120台套,放水约300多万方,极大地满足了农田农民用水需求。

  天然河是江宁街道天然村农田灌溉的重要水源。该村现有农田超过1800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占到400亩,目前正是水稻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解决高温缺水问题,该村及时利用水利设施,通过翻水等方法,有效补充农田土壤水分。

  江宁街道天然村农业主任古德林说,社区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安排了两台机器,半个月之前就已经架设管道了,两台机器24小时不停翻水,保证农田生产需要。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江宁区已有50座水库开涵放水,放水约613万方,灌溉泵站、临时加泵开机共计307台套,累计调水约84.5万方。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统筹用水需求,合理分水用水,满足全区农业用水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蒋蓉宁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