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家庭医生上门 为老人打通健康管理“最后一米”

2022年08月11日 20:5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几天南京持续的高温让人热得有点喘不过气来,不少市民都减少了外出活动。不过高温对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来说,却没有阻挡他们外出的步伐。炎炎烈日下,家庭医生走进独居、失能老人家庭,为老人送去保健服务,确保老人们安然度夏。今天(8月11日)早上9点,家庭医生任梦缘和同事准备好要携带的医疗器械,准备开启“巡医”的一天。任梦缘表示,这几天南京的温度太高,会对一些有慢性病的老人病情产生影响。考虑到一些老人腿脚不方便,在高温天气下她们都会对一些签约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任梦缘再三叮嘱老人,大热天要多喝水,注意开窗通风,空调还是要适时开一开的。听说老人的颈椎不适,此次上门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还特地为老人带去了三伏贴。“如果老人签约了家庭医生,里面有三伏贴的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会上门贴,不用到医院来做这件事情。高温天气老年人年纪大出门容易中暑,上下楼也不方便。”主治中医师聂景说。

  任梦缘表示,家庭医生不仅要帮老人看病,送医上门、动态监控各项身体指标,还要进行解答卫生、保健方面的疑问。几位老人家跑下来,大家已经汗流浃背。记者了解到,以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中心已经组建了家庭医生团队,通过面对面等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使居民享受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我们中心有慢病门诊,一共有五个家庭医生团队,周一到周五服务时间都是固定的,由医生和护师组成,为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上门服务,高温天气我们会提供上门核酸采样,用户建档,咨询护理康复的综合服务。” 医务科科长罗敏慧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