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免考包过”?苏州男子“走捷径”被骗3万元

2022年08月11日 20:53: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要交钱就有人全程包办,本人不用考试在家就可以拿到驾驶证......看到这样的广告你会相信吗?小心了!这不是天上掉的馅饼,而是骗子惯用的诈骗手段。今天(8月11日)的《说警情》来关注:近日,苏州市民张先生就因此被骗了3万元。戳下方听音频↓

  

说警情主播--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民警朱钰

  前不久,苏州吴中公安分局藏书派出所接到市民张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短视频上看到关于考驾照的信息,对方告诉他不用参加考试只要交钱就可以拿证,后面添加对方微信后多次转账还是迟迟没拿到驾驶证,发觉自己是被骗了。

  接警后,藏书派出所民辅警赶到张先生所在地了解相关情况。见到民警后,张先生神情很是苦恼,向民警回忆当时情形:“我最开始在刷短视频时发现一条私信的弹窗信息,我就点进去看了一下。对方称他那边可以不需要考试,花钱就能买驾驶证,后面就添加了微信想了解一下。”

  张先生称,在添加到对方微信后,有收到对方发来的相关营业执照和教练证,因此也就逐步建立了信任,并没有太去思考判断。后面对方告知称,驾校的名额比较紧缺,如果要办就要抓紧时间,交齐费用后两个月左右就可以拿到驾驶证。最后其先后让张先生微信转账多次,包含一开始的报名费,以及各科目考试费用,最终共给对方账号转账3万余元。

  “我是一直到最后,我已经交全了所有科目考试的费用,他那边还是以其他各种理由让我再交费,我才发现是被骗了。”张先生向民警描述完相关情况,也表示十分懊悔,是自己想着走捷径,才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考取驾照没有捷径,花钱买证本来就是违法的,不能贪图一时的便利。全国驾驶证考试严格规范,每个环节都会核实考试人的身份,骗子正是利用有人贪图方便的心理设下骗局。买卖驾驶证是违法犯罪行为,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代办驾照、花钱包过这类说法。如遇此类人员,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周一至周五《天天早知道》6:00-6:30;《即时资讯》14:00-14:1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陈晓龙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