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课前到书” 江苏中小学秋季新教材印制发行中

2022年08月11日 20:35: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8月11日,距离中小学秋季开学只有20天了。往年这个时候,不少新教材已经配送到校;今年情况有点儿特殊,很多教材因为改版印刷延后了一个月以上,目前新华书店还没有新教材上架。不过记者从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了解到,今年新教材正在加班加点印制中,将确保连续44年“课前到书”。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江苏凤凰新华印务集团总部,这里的机器正在24小时不停歇地高速运转,工人们两班倒抓生产,印刷、装订好的教材堆成了一座座小山。记者了解到,这里承接了4500万册中小学教材的印刷任务,从7月15日开始全力生产以来,每天印刷量在100到120万册,到8月10日已完成总体生产进度的70%。目前,全省几十家教材印刷单位都在全力运转。

  江苏凤凰新华印务集团副总经理许兴平介绍,今年教材生产有两大难题,一个是生产时间大幅缩短,由以往的三到四个月压缩到只剩40天左右,第二个是持续的高温天气,人员、设备长时间高强度不间断运转,给教材的生产带来很大困难。“预计我们统编三科教材在8月18日左右能印刷完成,其他教材在8月27日左右全部结束。” 许兴平说。

  在开足马力印刷生产的同时,还要日夜兼程进行物流配送。从7月15日以来,江苏凤凰新华物流配送中心平均每天向全省配送500万册以上教材,为此物流中心用于教材配送的场地、人力和机械设备都增加了一倍以上,工人也在加班加点打包、装车、运送,24小时不停出货。截至8月11日上午,该中心已完成总发运量的57%。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物流总监杜春宁说:“凤凰新华总部物流在8月25日之前,能把目前的教材课本送到市县公司,市县公司24小时收货,并且会在收货后第一时间把教材配送到各个学校。”

  “请大家放心,我们新华人都会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做好生产和配送,确保所有孩子开学能用到新教材。”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黄晓慧说:“至于零售的新教材,在8月中下旬也会在新华书店陆续上架,也请家长耐心等待一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