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联合村:寻找乡村振兴水“密码”|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8月11日 18:49: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从昔日无人问津的芦苇荡、茅草地、到如今游客汇聚的莲藕园、虾产塘,近年来,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联合村实现了华丽转身。8月11号,江苏省广电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南京市联合村,寻找乡村振兴的“水密码”。

  联合村南望老山,北枕滁河,境内水网密布、田林交错,2017年,郭莉芸被这里具有天然优势的地理和自然环境所吸引,决定在这里投资经营民宿,可她当时面临的,还有一堆基础设施的难题。

郭莉芸经营的民宿

  现如今郭莉芸的困境已经一一化解,联合村聚焦“绿色宜居”目标愿景,以美丽宜居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在街道带领下,对农村河塘进行水系连通、疏浚整治、岸坡建设、管护设施建设等工作,农村污水管网全面覆盖,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联合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海峰介绍:“我们整个村子沿着滁河故道、滁河两岸,共有20几个村庄都通过市级的美丽乡村这个方式,对村庄里面的水面、路面、墙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和完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很多路面不仅是硬化,很多都实现了黑色化。很多小道到夜间路灯是全覆盖的。”

陈海峰

  好山好水不光是风景,联合村利用滁河沿岸生态资源优势,精心塑造农业版块。这其中的“明星”产业,首推青虾养殖。在村里的永宁青虾特色产业园的物联网控制中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着屏幕上园内各处虾塘的实时画面和各项数据。

物联网控制中心

  2021年以来作为数字乡村试点服务项目,联合村的虾塘装上了氧监测传感器和微孔增氧设施,还搭建了无人投饵系统,通过大数据收集,科学设计定时、定量、定点投喂。

  目前联合村青虾养殖已实现数字化,成效显著,其中饵料成本可减少25%,每亩电费可节省80元/年,劳动力节省一半以上。

永宁青虾

  从靠天吃饭到科学养殖, 南京联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者赵有志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他举例说,去年10月的一天气温骤降,下午2点多他从手机上看到虾塘水体溶解氧浓度只有4,低于正常数值不少。 赶紧启动增氧机,同时意识到当天夜里不用给虾喂料,不仅省下5000多元的饲料,还避免了饲料烂在水里造成水体污染。 赵有志说这样的养虾“黑科技”还有很多。

赵有志接受采访

  作为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的特色农产品,目前,联合村永宁青虾的养殖面积已经达到约3000亩,去年实现产值7000万元,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荷叶蒸排骨、家常烧藕圆、炒腰花、荷叶芽炒牛柳、荷叶芽炒鸡蛋……联合村西埂莲乡某饭庄的一桌莲藕宴惊艳到了众人。 联合村还依托莲藕种植这一特色,打造现在以莲藕种植为支撑,以“莲文化”为平台,打造集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农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

  目前,联合村共有莲藕种植面积2800余亩,其中西埂莲乡景区内就种植荷花600余种、睡莲200余种。西埂莲乡市场营销部副部长余静介绍,现在景区每年的6到9月份提供睡莲观赏 ,还开发了荷莲特色菜、房车营地住宿,一站式为市民朋友提供不同的旅游体验。

西埂莲乡

  联合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海峰说,联合村因水而兴,下一步会从村民的生活,到片区的生产、生态进行长远规划,将水文化与乡村旅游完美融合,做活做好“水”经济。 激活整个农村经济的活跃度,让美丽的颜值来提升地域的价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孙昕 浦口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