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京引进品牌首店同比增幅超70% 政企合力激发“首店经济”活力

2022年08月11日 15:1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南京已引进首店154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国际品牌首店占比40%,高于一线城市均值21%;零售业态首店占比首次超过餐饮,消费拉动作用加速释放…… 近年来,随着各类首店品牌落户南京的数量快速增长,“首店+经济”成为不断引领南京消费场景焕新升级、提升南京商业吸引力和辐射力的重要推手。今天(8月11日),2022中国(南京)首店经济发展推介会在南京金陵饭店举行,聚焦南京新一轮《关于促进首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吸引更多优质资源集聚南京。

  南京首店关注度全国名列前茅 消费市场反哺力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业品牌首店选择来到南京,首店经济成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市场升级的新动能,助力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统计,2021年,南京共引进品牌首店175家,同比增幅超过70%。除了大疆哈苏等两家全球旗舰店,还有14家全国首店、70家区域首店,高层级首店占比过半。今年以来,随着茅台冰淇淋、Shake Shack等网红人气店的纷纷落店,南京共引进首店154家,已然成为江苏区域最受“首店”青睐的城市。高品质首店带来的“圈粉引流”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南京商业吸引力和辐射力。

  会上,世邦魏理仕南京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战略顾问部负责人王飞介绍,几个数据显示出南京消费市场的强劲动能与未来潜力:“据2021年中国城市消费力榜单显示,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99.41亿元,位居全国第八;人均社零消费8.48万元,位列全国第一;南京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均消费超过8万元的城市。‘人均消费第一城’的背后除了有南京市民的消费能力作为支撑,也离不开南京都市圈城市市民的助力。数据显示,南京首店可辐射都市圈3700万人口,其中,新街口商圈40%以上的销售额由南京都市圈城市的消费者贡献,这些都为南京市首店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企合力 助力南京首店“出圈”

  记者了解到,作为激发商业活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南京的“首店经济”也在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引领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活力,进一步推动各类首店在南京加速聚集。首店涵盖零售、餐饮、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提供全业态、全场景消费体验。其中零售品牌首店61家、占比逐步提升,成为商业项目招揽人气的利器。

  首店也向新兴商圈抛出橄榄枝。全市引入首店落地57个商业载体,遍布新街口、百家湖、河西、仙林等商圈,其中百家湖有近30个。不仅如此,南京“首店+”体系也日益完善,文体展绿深度融合、数字科技元素凸显、夜间经济持续繁荣。

  为更好回应市场发展需求,推进首店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南京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超公布了新一轮《关于促进首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发挥载体作用,对引进符合条件的知名品牌首店的商业载体,按照全球首店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江苏首店(旗舰店),最高予以100万元奖励,努力形成政府和企业合力发展首店经济的良好氛围;促进品牌落地,对纳入社零统计、符合条件的首店品牌,最高予以20万元奖励;鼓励商业品牌企业在南京设立总部机构。与此同时,构建“首店+”体系,对在南京举办符合条件的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首发、首秀活动,最高予以30万元奖励;鼓励发展首演、首赛、首展活动,推动首店经济立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推介会现场公布了“南京首秀金陵计划”、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量身定制的“南京市首店入驻金融礼包”。在政企合力的加持下,进一步放大首店效应,助力南京首店“出圈”,实现行业蓬勃发展。

  如何将“首店”的短期流量转变为促进南京经济发展的长期增量?活动还聚集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了以“聚焦首店经济,提升城市能级”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交流。世邦魏理仕南京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战略顾问部负责人王飞表示,未来,可进一步界定符合南京城市发展能级和客观属性的首店发展标准,在全市营造首店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通过更多首发、首赛、首秀活动激发首店发展活力。同时,聚焦首店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思考首店与商业综合体、城市定位间的联动发展,形成合力,为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实习生/秦琪书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