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湖人日记:太湖之美,美在水,更美在人!

2022年08月10日 10:50:2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在太湖,长在太湖,更守护太湖!”

  53岁的张建忠与太湖相伴32载,水源地巡查、泵房检查、控制室监控...全心全意守护苏州人“大水缸”,成了他刻在骨子里的责任。

  从21岁的青涩少年到知天命的年纪,几十年来,他守护太湖,更见证了太湖。

  太湖之美,美在水,更美在人。

  沿着高新区金墅港的乡道蜿蜒前行,碧蓝的天、广阔的湖、潺潺的水,所有的景色都传递出来自乡间的朴素气息。

  “快过来,把这边的水草打捞干净!”“这里的水阀有些问题,赶紧修一修!”...每天早上8点,在静谧的风景中,总会准时传来几声“格格不入”的吆喝声,而这声音的主人就是张建忠。

  据了解,这里是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金墅港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是苏州人的“大水缸”。每天这里都将60万吨湖水输入相城水厂和白洋湾水厂进行处理,供市区200万人饮用,张建忠便是这片湖的守湖人。

  “我家就在水源地附近,从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与太湖相伴,如今已有32载了。”张建忠告诉记者,他与水打了一辈子交道,生在太湖,长在太湖,这辈子就是要守好这方水土。

  每天早上8点,驱车10余公里,张建忠总是第一个到达金墅港泵站。在泵房、控制室等几个构筑物内巡视一圈,他又马不停蹄赶往水源地。检查水质、水位,督促水草打捞...关于水的任何一个细节,张建忠都不会放过。

  “夏天天热,漂浮在湖面上的水草容易腐烂,影响水质,所以加强水草打捞工作至关重要。每天我们都要巡视3-4次,累计行程达20多公里,一路上没有树木遮阴,烈日高照,一会就一大身汗,就当是锻炼减肥。”张建忠爽朗一笑,这点辛苦在他眼中不值一提。

  完成水源地巡视后,不留一丝喘息,张建忠立马赶回泵站泵房,进行下一步检查工作。据介绍,泵房的主要作用是将太湖水输送到相城水厂和白洋湾水厂,是供水的“大动脉”。对于张建忠来说,保证泵房内泵机的正常运行,一丝都不可以马虎。

  “连续多日的高温橙色预警,使得泵房室温高达40℃,相关设备的发热部位温度较高,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检查、通风、降温工作,像这样的巡查工作,我们也会重复6次。”张建忠告诉记者。

  在泵房巡查的同时,泵房内的所有数据实时同步到了泵站控制室的电脑中,这也是张建忠下一项的工作内容。

  据介绍,在控制室内,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整个金墅港泵站的所有设备数据和水质数据。同时,金墅港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拥有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视频,就可对水源地进行全方位巡查。

  “我们会在控制室里实时监控运行数据是否正常,如有异常,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往水源地进行核实,守护太湖不能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张建忠表示。

  问“家”哪有清如许,唯有源头“净”水来。苏州不仅只有张建忠一位守湖人,在金墅港水源地像他一样的守护人就有12位。而保障全苏州市民的用水,则需要更多人的付出。从水源头到水龙头,正是所有水务人的默默守护,全市人民才可以安心、安全用水。

  从泵站到水源地的取水口,张建忠一走就是32年,这是对太湖的敬畏之情。据了解,苏州全市有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其中太湖占了6个。几十年来,张建忠是太湖的守护人,更是太湖之美的见证人。

  “从围湖造田、过度捕捞、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到通过退圩还湖、退捕禁捕、造林涵湖等综合治理,我也见证了一副最美‘太湖画卷‘。”张建忠说道。

  太湖之美,美在水,更美在人。苏州践行“两山”理念,牢记“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的殷殷嘱托,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母亲湖”,为长三角筑牢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住青山绿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