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感受缂丝雅韵!“泰伯大学堂”首次在家门口开课!

2022年08月09日 08:44:0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优秀的江南文化,成为家门口的苏式幸福生活! ”8月8日上午,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倡导和筹建的“泰伯大学堂”首次走进社区,带来一堂家门口的沉浸式缂丝体验课!

  15台缂丝机空降金昌三元一村社区,苏州市市级缂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文现场指导,以梭为笔,以丝传情,孩童们浸润在缂骨铭心的非遗文化中,不由感叹:“真是太有趣啦!”“一寸缂丝一寸金!”

  上午九点半,走进三元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不闻吵闹声,二十位孩子们端坐在一台台缂丝机前,认真操作,老师们或俯身耐心指导,或亲自示范。

  来回穿梭间,孩子们仿佛走进了“刻在时光里的丝路”,也体悟到了缂丝人的艺术精神。

  9岁的小男孩郝宇泽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手工迷”,对于课程非常期待的他今天一早就来到了教室,“我以前在学校的课堂上听老师讲过缂丝,今天第一次操作体验,我感觉很有趣!”

  记者了解到,为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老艺术与新时光的经纬交错,陈文老师的团队本次带来了15台缂丝机,在她看来,亲自操作体验是了解缂丝文化的关键,可以让孩子们于方寸间领略“通经断纬”的精妙,感受“织中之圣”的艺术魅力。

  活动现场,不少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一一完成了自己的缂丝首作,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缂丝老虎图。手拿作品在镜头前展示,孩子们非常激动,表示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的独特,也更加热爱传统手工艺。

  被称作“缂丝路上的修行者”,几十年来,陈文致力于缂丝文化的推广与传播,不辞辛劳。

  在她看来,这样的沉浸式非遗体验课是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一颗希望的种子,让新一代走进缂丝,了解缂丝。“江南的文化基因,就这样,通过一丝一线的穿梭,慢慢在孩子心中培养了起来。”

  陈文还提到,在缂丝体验的过程中,它要求左手右手、左脚右脚频繁交替操作,对孩子来说,这不仅是一种用艺术疗愈自己的方式,更是同时训练左脑和右脑,提升动手能力的过程。

  学生们济济一堂,艺术氛围颇为浓厚。三元一村社区党委书记缪婷雯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报名非常热烈,社区将“泰伯大学堂”体验课程法在家长群内后,很快就被一抢而空。“零距离的非遗体验,大师的现场指导,‘泰伯大学堂’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文化盛宴,让孩子在家门口‘充电’,也让江南文化更全面、更透彻地浸润孩子们的童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泰伯大学堂”开展的第四年,一直以来,“泰伯大学堂”通过各种社会实践,通过邀请苏州各手工艺领域的大师、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现场教学,让未成年人深入了解学习苏州手工艺,同时也不断继承弘扬泰伯至德精神。

  苏州市文艺之家主任姚永强告诉记者, 和以往不同,四岁的“泰伯大学堂”于今年首次大胆尝试,跨出泰伯庙,与社区开展合作共建,打造“家门口的泰伯大学堂”。

  “未来,‘泰伯大学堂’将继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让未成年人在本次活动中充分体验到守艺苏州的魅力,让手工艺在当代得到更好地传承、延续和发扬,让优秀的江南文化成为家门口的苏式幸福生活! ”

  据悉,8月期间,“泰伯大学堂”将走进金昌三元一村、虎丘曹杨、苏锦火车站、沧浪养蚕里、吴门桥亲水吴门、双塔大公园、平江历史街区、白洋湾富强8个社区开设16堂课程,围绕缂丝、苏扇、核雕、苏绣等非遗技艺,展开一堂堂沉浸式的非遗体验课,传承文化,传递温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