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时代 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新四军老战士的一封信:期颐白首 初心永志

2022年06月14日 10:19: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以物证史,见证时代。每个物件都与时代紧密联系,它们凝聚了制作者、使用者的思考,更融入了时代的情绪与哲思,成为历史的镜像。步入新时代以来,“新物件”的诞生记录着辉煌的来时之路,更镌刻着为了初心使命而奋斗的印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统一联合部署,2022年4月,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组织开展“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历时一个月,活动征集到百余件来自江苏省各地市的新物件,它们是新时代江苏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者,值得品读、回味、珍藏。

  新四军老战士的一封信

  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收藏着这样一封特别的信件:收信人是习近平总书记,而寄信人则是来自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施平、程亚西等40余位年逾百岁的新四军老战士。

  执笔写信的老战士中,有111岁高龄、目前国内年龄最大的共产党员施平,有106岁高龄还在坚持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程亚西,有在访谈时唱起战歌的王湘,有眼皮里还残留弹片的“顾大胆”顾海楼,还有黎鲁、宫芝、徐克、胡友庭、石丽、黎明等革命老战士。这些走过百岁人生的老党员、老战士,是中国革命的亲历者,也是新中国由诞生到崛起的见证者,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

  新四军老战士 施平

  新四军老战士 王湘


 新四军老战士 顾海楼

  虽年逾百岁,老战士们依然葆有孜孜不倦与时俱进的求知精神,有的会熟练使用平板电脑看新闻,有的拥有自己专属的微信号,有的将氧气瓶放在书桌边坚持阅读报纸、做摘抄,期颐之年的他们依然胸中有火,眼里有光。2021年初,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老战士们萌生了想要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心意。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协调推进下,很快,这封信成稿寄出。

  信中写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作为中国革命的亲历者心潮澎湃,激情豪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复兴的曙光。忆往昔,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最危急的时刻,我们毅然决然地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光荣地加入了新四军,奔向大江南北的战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杀敌,团结奋战。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又历经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火考验,历经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豪迈地跨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走过百岁人生的老党员、老战士,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始终坚信一个伟大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党的事业是任重道远、一往无前的。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我们深切地缅怀为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烈和战友,感恩几十年党的培养教育,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为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在信中老战士们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切感悟,汇报了离休后积极参加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2月18日,新华社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战士们回信,信中说“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

  这封回信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各大媒体刊登之后,在全国收到了强烈反响,掀起了学习热潮。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意识到这封信和正在提升改造的史料馆展陈“红色传承”内容不谋而合,闻讯第一时间致电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表达了征集这封信作为馆藏文物的意愿。由于该信的原件已寄往北京,研究会同意将留存的复印件捐赠给纪念馆,张晓宇副会长表示“水西村是新四军最早起步,最早战斗过的地方,研究会的会员们对水西村的这段历史印象深刻,很愿意将这封信交给水西村发挥宣传教育作用。2021年3月1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委派专人专程赶赴上海,接收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复印件),并举行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从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张晓宇副会长手中接收信件

  正如老战士顾海楼所说:“我们这些老战士本来就有责任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总书记的回信又为我增添了动力,我还要继续讲下去。”一路走来,老战士们经历了沧桑风雨,却始终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他们深厚的爱党之情洋溢在信中的字里行间。老一辈革命战士历久弥新的爱党情怀,连同信件本身,值得永远珍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