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一起 干在一起:南京尚书巷社区与南京江锐的社企共建

2022年04月20日 10:2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午休时间,邓良平离开办公室。

  下了楼,穿过一条小马路,便来到另一个熟悉的“办公地点”。跨入南京市秦淮区尚书巷社区办公室的大门,就自然而然完成了身份切换——这位民营企业家“原地下岗”,一枚社区志愿者“上线接单”。

  门口站着的都是“熟人”,紧锣密鼓安排工作的当口,社区党委书记杨双向邓良平喊话:“这一轮(疫情)工作压力确实大,所以我也真的没跟你客气!昨天那么晚给你打电话请求支援,今天一早江锐小伙伴全都准时报到,太给力了!”

  “老邻居,好朋友!你不通知我们,我们反倒不乐意!房蓉,你说是不是?”——被邓良平突然“点”到的房蓉,正和社区党委副书记丁枫一起忙着对接物资相关工作,被老板突然点名,低头腼腆地笑。

  从“老邻居”到“好朋友”

  在尚书巷社区,南京江锐仓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与社区办公地点相距仅百米,物理距离极近,自公司落户辖区,这十几年来,企业与社区的“邻里式互动”延续至今。

  2012年就来到社区工作的李维芳,现任尚书巷社区副主任。最近一轮疫情以来,她负责的核酸检测点上总有几个来自江锐的“老兵”,“响应度高!参与度高!完成度高!江锐的小伙伴真的很给力!确实跟他们也比较熟,我记得那年刚来社区工作,就参加了社区和江锐一起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爬紫金山,这都多少年过去啦!今年刚爬完山,疫情就来了,又在社区‘天天见’了!”

  李维芳提到的“爬山主题党日活动”,就是南京江锐和尚书巷社区这对“老邻居”之间坚实友谊的见证。自2009年江锐党支部建立以来,南京江锐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共建相关工作,并不断将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输送至社区参与服务。既向党员们提供了下沉到一线的实践机会,又分担解决了社区相关基层工作的压力。走访困难群众、慰问独居老人、清理楼道创建文明城市、支援防疫一线……除了深度参与到一项项日常社区治理工作之外,尚书巷社区与江锐党支部的共建着重以党建为引领,互相带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次次深入接触与互动,让这对“老邻居”成了密不可分的“好朋友”。“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最难得的是,彼此的信任与相互的补位!真的,每到关键时刻,有江锐的小伙伴在,或者说把事情交到他们手上,我就真的很放心!”这也是来自社区党委书记杨双的由衷感慨。

  近期,大光路街道尚书巷社区对抽调到防疫一线的社工开展慰问关爱活动,作为“老邻居”的江锐也一并向街道社区捐赠物资,送上温暖,藉此,向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战友”、“好伙伴”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社区党委副书记丁枫和来自江锐党支部的房蓉,在这对社企关系中担纲着“联络纽带”的角色,这对年龄相仿的“对接搭档”,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合作中,收获了“革命友谊”,成为真正的朋友。“如果社区有一些需求,或者有开展党员活动的一些通知,我都会第一时间和她联系,大家有商有量就把工作落地了。”在丁枫看来,这样流畅的合作关系十分难得,也得益于自己的“好搭档”。而对于房蓉来说,这样深度的“交往”,也让自己切身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深受感染:“去年夏天启动全民核酸的时候,我们也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志愿工作,一开始真的有点不适应,没想到强度这么大!大家都有点吃不消。但很快我们就发现,杨书记、丁书记以及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穿着防护服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结束以后还要继续去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后来也和其他小伙伴交流过,真正看到他们基层工作的细节,对我们的冲击还是蛮大的,大家都深受感动与鼓舞,从此再不会觉得苦、觉得累。”因为对接联系得多,也经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共建活动见面,不知不觉,这对“好搭档”自然而然发展成了“好姐妹”——平时私下也会聊聊天分享生活,或者休息日相约一起郊游、爬山。

  “不是党员,就是入党积极分子”

  在南京江锐,整个公司的架构与党支部的架构几乎是并行的。“在我们单位,不是党员,就是入党积极分子,纯正的群众只停留在试用期。”既是董事长又是党支书的邓良平难掩自豪。

  

  目前,南京江锐员工共300人,在南京、丹阳设有党支部,在越南,澳洲等海外分部均设有党小组。南京总部共40人,其中党员19人,入党积极分子21人,近年来,累计新发展党员11人。些人,在公司,是党员;在社会,就是热心奉献的志愿者。除却平时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本轮疫情以来,江锐党支部共组织36名志愿者,96次投入所在社区核酸检测点配合工作,包括维护秩序、登记信息物资保障等相关任务。

  经常有人会问,“一个民企,哪来这么多党员?企业自己忙业务都来不及,为什么还要把员工放进社区做志愿工作,哪来这么多时间来搞党员活动?”

  面对如此疑问,邓良平早已习惯,而在他心中,抓业务与搞党建,不仅毫无矛盾,甚至相得益彰。十几年来,身为党员的邓良平一直从未停下对党史的研究和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经年的研究和学习,让他笃定:“党有大智慧,党建引领是引领社会风气的抓手。鼓励大家做奉献,其实是培养大家的利他思维。我们做企业,不仅要做一个创造价值的市场主体,也应该成为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责任主体。我也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员工,能够成为一个肩负正义与社会责任感的人。”

  而这样一份热忱,也在江锐党支部的每一位成员之间传递。

  “每次公司群里发布志愿者报名信息,都是‘秒杀’!名额有限,欲定从速。”陈劲是公司的“元老级”员工,也是一名老党员,本轮疫情期间,先后参与了6次志愿服务。做“志愿者”的经历,也是他自认为心态得到锻炼、心性得到滋养的过程,“我们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比如下大雪,我们就会主动联系社区去参加扫雪,比如创建文明城市,我们会帮助社区一起去巡楼、清理楼道。有的时候,会收到来自群众的一句问候或者感谢,真的比什么都开心!有的时候,也会接收到很多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来自群众的责难,很锻炼人!我越来越觉得,做志愿服务带给我很多的收获,很多纯粹的快乐。”

  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党员到志愿者,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互动从未停歇;从社区到企业,属于尚书巷的共建故事仍在继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