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两会特评 | 扬帆起航在春天

2022年03月11日 22:37: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评新而论工作室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

  今天,2022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大会,提振信心的大会,鼓舞士气的大会。来自全国各地近5000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奏响了团结奋斗的时代乐章,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 融入发展大局

  从3月5日起,习近平总书记三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要论述,把握大局大势、作出科学谋划,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起点上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奋进的决心、定力与信心。

  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吴政隆表示,总书记的“五个必由之路”是根植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五个有利条件”则为我们更好地统筹“两个大局”、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要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会场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守耕地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筑牢“三农”压舱石,努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要继续加快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守护好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深化社会救治体系改革、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今天,为期8天的全国两会顺利闭幕。这两天,代表委员们也将陆续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成为宣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起点上,江苏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宏观经济大盘当好重要压舱石,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不负人民重托 写好“时代答卷”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3月10日,在江苏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一些“特殊”的文件出现在大家眼前,那是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给部分江苏代表发出的书面答复。

  周善红代表收到的最高检书面答复上这样说道:“您去年提出的加大集资诈骗案件的追赃力度,在推进社会治理上多下功夫等建议,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第4页、第13页、第14页中均有体现,恳请您审阅并监督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收到最高检书面答复的还有陈澄、余瑞玉等多位代表。车捷等代表,还收到了财政部的感谢函。

  大会认真倾听代表声音的背后正是“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生动写照。而在两会期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以及各项报告草案,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积极议政建言、履职尽责,民主作风、务实会风无处不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等。

  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还带来一批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意见。在会前扎实调研的基础上,138名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2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478件,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提案近200件。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改革、医疗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不仅体现了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的责任担当、为百姓冷暖代言解难的民生情怀,也体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两场视频连线 彰显江苏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还有两次视频连线,让人印象深刻。

  一次是3月8日下午4点,国家发改委时隔一年,第二次与江苏代表团进行视频连线。江苏代表们提出的有关“产业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第一时间便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及时答复。

  另一次则是3月9日晚,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江苏团驻地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上,吴书记强调,要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两会议程紧张、繁忙的背景下,江苏代表团抓住一切空余时间,举行的这两场视频连线,绝不仅仅是“场外花絮”,而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这两次连线,其实正是江苏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这是江苏善抓机遇、谋求发展的果敢探索。向国家部委提出的发展诉求,具体、务实、明确,可操作性强,体现了江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这是江苏毫不松懈、紧抓疫情的主动担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就在今天下午,两会刚一闭幕,省委书记吴政隆回到南京后便马不停蹄地召开视频连线会议,省长许昆林则奔赴连云港现场督战。江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国之大者”,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

  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气象新作为。从春天出发,全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力扬帆!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江苏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我苏网编辑/桂丹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