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万击还坚劲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南京聚首

2021年12月07日 19:04: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2月7日)上午,“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两岸企业家和相关学者深入探讨如何把握大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今年峰会由大陆方面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永久会址,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在今年首次启用。

  200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发端于台企密布的江苏省。2013年,峰会全面升级,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共同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峰会年会。其中,大陆举办地永久设在江苏省南京市,峰会名称也定为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自2013年以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举办过8次年会,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交流对话、密切对接。“峰会含‘金’量越来越高了。”这是与会嘉宾们的共识。

  对此,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深有感触:“两岸企业家峰会能够举办,对两岸未来一定会带来更多、更大的经贸交流。今天听到很多企业家的演讲,我们都觉得未来将会有另外一番新的机会。”

  赖正镒还向记者透露,他所经营的乡林集团涵碧楼酒店项目,除南京外,也将陆续在江苏苏州、连云港等地布局。

  得益于近年来峰会所作的努力以及峰会“平台效应”的释放,苏台两地经贸合作结出累累硕果,让众多台企选择“扎根”江苏。今年1-10月,江苏新批台资项目数超过6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40亿美元,苏台贸易额同比增长22 %。

  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坦言,企业家们期待着深化合作,持续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未来两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包括‘内循环’‘外循环’,还有新基建发展空间。当初峰会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发挥两岸企业家优势互补,做产业融合。像‘元宇宙’、AR、VR、5G、6G这些产业,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巨大,我们更要好好把握。”

  在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期间发起成立的苏台企业合作联盟,今年刚好成立满一年。联盟共同议定围绕江苏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台资优势重点产业,逐步成立专项产业联盟,共同推动在苏台资企业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国企、台企、民企共同参与的产业链融合发展合作机制。

  参与其中的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觉得,联盟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10月,我们有一次比较大型的对接会,我所在的农业及食品加工业产业联盟就邀请到了包括统一、康师傅、旺旺,包括河南丹尼斯等一些大型的食品企业跟渠道商。我觉得这个产业联盟最大的优点是它降低了企业获客的成本,能够快速有效地聚集供应商和渠道商,让我们拥有沟通对话机会。”

  作为两岸企业家共同倡议发起的权威性、开放性、互动性与务实性并举的高端经济交流盛会,今年峰会上,嘉宾们对两岸企业如何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大势各抒己见。

  大陆有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更有庞大的市场。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希望两岸企业家抢抓新机遇,“挑战非常多,就需要两岸在新的形势下寻找更好的合作路径。如何把握大陆宏观经济能力、调控能力不断提升的机遇,把握大陆供给侧改革的机遇,以及把握大陆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我想这‘三个机遇’给大家指明了方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