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江苏各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1年12月03日 21:3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江苏各地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

  

  “孙悟空是你叔叔,你竟敢抓他师父,看我怎么收拾你!” 12月3日上午,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开展普法活动,孩子们根据《西游记》自编自演了一段名叫《火云洞》的情景剧,剧中牛魔王怒揍闯祸的红孩儿,说明了孩子长期缺乏管教的结果。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法官段海龙点评:“在座的各位同学今天能够接受教育,享受我们国家提供的各种教育资源,绝对不会出现类似红孩儿这样的错误,是因为我们国家有一部《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第一条立法宗旨中,明确提出了四个字,依据宪法,制定本法。”

  活动期间,秦淮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向孩子们普及宪法的基本知识,介绍宪法与其他法律之间的关系。学校还给孩子们开设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讲解法律规定的各种权力边界。

  记者了解道,游府西街小学本周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主题报展示、一次宪法教育主题班会课、一场宪法知识竞赛等"八个一"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

  “从小让孩子知法,长大之后希望他们成为一个守法、懂法的合格公民。”学校副校长穆骏说。

  在淮安,该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向学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宪法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意义,善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拒绝参与违法活动。

  在南通如东,该县司法局与如东县掘港小学联合开展“请党放心,法治中国,建设有我”的“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以寻访全国先进人物的形式,了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引导青少年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争做强国好少年。来自如东县掘港小学的15名学生代表走进马塘镇司法所,观看全国司法模范顾海鹏的事迹资料,并体验做一名小小调解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淮安台 法润如东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