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无锡法院推出红黄绿三色信用码

2021年12月03日 16:3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3日,为丰富和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法治无锡、信用无锡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无锡市信用办与无锡中院联合推出被执行人信用码机制,并制定出台《关于推行全市法院被执行人信用码的实施细则(试行)》。

  据悉,2021年三季度,江苏全省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海关失信企业等3类失信惩戒对象名单中,失信被执行人企业 6181家,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企业 261家,海关失信企业13家,分别占全省失信企业总数的95.78%、4.04%和0.20%。三季度全省新增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数9611条。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企业主要集中在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三个设区市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企业数量占全省总数的47.67%,其中,无锡市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企业数量占全省10.79%。

  解决执行难问题迫在眉睫。为此,无锡推出信用码机制,进一步加快信用融入司法机制、府院联动。

  “推行全市法院被执行人信用码机制,不是对被执行人放宽惩戒标准,而是激励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促使被执行人在一定修复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用行动弥补过失,展现诚意,无锡法院也将严格核准程序,防止信用修复被滥用。”无锡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邱必友说道。

  无锡市法院被执行人信用码,是指以无锡两级法院执行案件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利用数字化手段自动生成的被执行人专属信用二维码和电子信用证明。被执行人信用码根据案件情况具体标识为绿码、黄码、红码三色。具体标识规则为:(一)如查询对象无执行案件,其信用码显示为“无案件”;(二)如查询对象有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但尚未被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其信用码显示为“绿码”;(三)如查询对象有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被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其信用码显示为“黄码”;(四)如查询对象有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信用码显示为“红码”。

  据悉,社会公众随时随地可通过“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信用中国(江苏无锡)网站、灵锡app等,查询无锡两级法院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信用码标识显示情况。

  对于修复信用的路径,无锡中院也提供了多样方式。被执行人既可以向执行法院申请信用修复,也可以向执行法院作出信用承诺,还可以通过个人信用分“阿福分”“增信”,执行法院将根据实际情况暂停或解除信用惩戒措施,修复其信用评价。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