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坚持党建引领致富路 争当富民兴村排头兵

2021年12月02日 16:4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东海县洪庄镇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立足镇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动为民办实事和富民兴村工作,促进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做好“引领”文章,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大抓产业发展导向,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让党组织成为党员群众致富带富的主心骨和引路人。以“书记项目”为抓手,镇村两级书记领办村集体增收项目,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带动党员群众创新创业。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民”发展模式,推动村党组织与农村经济组织深度融合,彰显组织功能发挥。做好规划引领,邀请设计院对洪庄镇产业发展进行布局,以牛桃路为轴,规划打造一条5公里长集农旅采摘、观光休闲、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廊道,探索建设东海西部“一二三产融合先导区”。完善制度引领,建立“富民兴村书记论坛”制度,党委书记牵头抓、副书记主动抓、村书记具体抓三位一体,组织骨干团队县外学习3次,开展富民兴村“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压实村书记“上马就干”“马上就办”事业担当。

  把握“增收”主题,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村企联建,巩固“万企联万村”建设成果,推进阳街、连湾、薛团、阳春、沟南等村与新希望、红牧、牧原、维哲等企业的合作共建。目前,村企联建率达80%,新增投资3300万元,预计年内5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促进“一村一品”,加大集体土地流转整合力度,用好上级支持资金,推动薛团、沟南、双桥、王庄等村规模化开展集体主办项目,发展葡萄育苗、小麦制种、鲜花种植等特色产业。盘活“大圣蟠桃园”项目和薛团工业区,推动连湾村、薛团村实现集体经济体量的扩充。促进项目带动,结合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农业现代化、新型社区等项目,实现对陈栈、十里、塔桥、王庄、陈西等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有效辐射。打造薛团高效农业产业园,连片种植400亩、20余座温室大棚,用于果蔬和育苗等产业。

  突出“成效”关键,谱写高质发展新篇 

  营造干事创业环境,用好富民兴村9条措施和12条配套扶持政策,引领“两委”成员和村干部带头承办项目、入股村级产业,拿出一定比例的集体收入作为奖励,鼓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每半年召开一次村集体项目观摩会,组织村民参与评价,目前已收到300余条村民观摩反馈意见,促进各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点、线、片”拓展,在“打造一个点、建设一条线、形成一个片”基础上,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实现可持续的特色化产业发展。做强洪强农业开发公司和“洪福康庄”特色农业商标,打造“薛团葡萄”“薛团大桃”品牌,制作各村特色产业导图。建成“洪福电商馆”“薛团电商馆”,目前已发动30余人、100余场直播售货,有效推介各村特色产品的同时,激发村民参与村集体项目的积极性。倾情社会民生福祉,稳步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完善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景观公园等设施,实现宜居宜商宜业。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上半年“一站式”服务办结各类事件700多件,惠及3000余名群众。

  下一步,洪庄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盯壮大集体经济关键点,跑出富民兴村加速度,奋力建设“美丽文明镇、产业富民镇、宜居幸福镇”。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