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雅艺术邂逅太湖明珠 淮剧《祥林嫂》走进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1月30日 21:0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文艺广播参与承办的 “2021 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自11月13日启动。

  11月13日——12月24日,将有五部剧目走进江苏各地的60所高校,通过剧目演出、导赏、讲座、体验等线上线下相关活动,带领大家学习戏曲相关知识、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

  11月29日晚,由江苏省淮剧团演出的经典淮剧《祥林嫂》走进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给该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演出开始之前,淮剧《祥林嫂》主演、一级演员、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得主陈澄为同学们介绍了《祥林嫂》的创作体会。陈澄表示,祥林嫂的故事家喻户晓,充分展示了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在当时社会悲惨的状态,它是一个缩影,也是对于当时社会的抨击,创作这部戏的初衷是想把它传得更远,让更多的人走进祥林嫂的内心世界。

  据悉,祥林嫂为鲁迅的短片小说《祝福》中的人物,是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典型。她勤劳善良,朴实顽强,但在封建礼教和封建思想占统治地位的旧社会,她被践踏、被迫害、被摧残,以至被旧社会所吞噬。封建礼教对她的种种迫害,她曾不断地挣扎与反抗,最后还是被社会压垮了。祥林嫂的悲剧深刻揭示了旧社会封建礼教对劳动妇女的摧残和迫害,控诉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淮剧《祥林嫂》在2002年正式开演,于2013年经过打磨创作复排展演,深受国内观众的喜爱。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于演出是在晚上,温度比较低,但是仍然有很多同学早早来到剧院等候,大家对于《祥林嫂》的热情没有随着天气而降温。“今天看完节目后,给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内心感受。它用了丰富的唱腔和韵调,更立体化的、更加有血有肉地表现了祥林嫂这一人物形象和人物命运。”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191班张权告诉记者,当知道《祥林嫂》要来学校演出时,他特意重温了一遍鲁迅的《祝福》,为的就是能够激发起更多的思考跟共鸣。

  商学院会计211班毛婷洁说:“祥林嫂是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典型形象。她勤劳、善良、质朴、顽强,剧中哭阿毛那一段,让我印象深刻,那是一个母亲的心碎啊,相对于其他剧种,它的声腔张力更大,更能撞击人的心灵。” 

  两个小时的演出里,观众席上多次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最后一折《天问》的整个唱段中,陈澄的声音显得统一而又富于变化,而对音色、力度、气息、咬字的松紧、收放的分寸,小腔儿的运用,都处理得极其细致丰富,且表现戏剧情感的张力极大,把剧情推向了高潮,让人回味无穷。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教研室副教授江红表示,淮剧《祥林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音乐、唱腔和舞台布置等沉浸式体验元素让学生走进经典、喜爱经典。大雅与大俗融合,既亲切又深刻,特别是学生熟悉的方言和地方戏的唱腔让学生仿佛在听妈妈讲一个悲伤却意味深长的故事,感人至深,又能启发学生思考。未来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感受戏曲魅力。

  接下来,昆剧《瞿秋白》、 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 淮剧《祥林嫂》这五部剧目还将继续走进校园,戏曲与校园的对话仍将继续。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