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食药环犯罪,无锡公安频亮剑

2021年11月30日 20:5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30日,无锡市公安局举办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暨“你送我检 护民健康”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就严打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你送我检 护民健康”实践活动、打击食药环犯罪方面工作成效等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稳定,也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推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无锡市公安局以“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为工作导向,以“昆仑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今年1-10月,无锡全市共立案198起、破案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0人,提起公诉434人,涉案金额3.77亿元。其中,食药案件公诉数位居全省前列。同时,先后侦办“9·05”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9.04”非法捕捞水产品案、陈某才等人污染环境案等省、部督案件14起。

  今年9月,宜兴警方接到报警,称在网上购买的2箱贵州茅台酒疑似假酒。经走访摸排和研判分析,无锡警方发现了一条生产、销售、运输假酒的犯罪链条,并锁定了嫌疑人落脚点和储存假酒的仓库所在位置。10月25日,警方在杭州、武汉等地同步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假茅台酒596箱。

  “我们坚持更新升级自身快检技术,固化‘快速抽检、锁定目标、固定证据、立案侦办’工作机制,现已实现对降糖、漂白、瘦肉精等8大类50余种成分的快筛检测。”食药环支队华晔介绍,“今年,我们又新发现了2种国家公布的保健品非法添加名录以外的药物,并迅速建立了相应检验方法。

  无锡市公安局大力开展“砺剑工程”,强化科研攻关,升级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检验实验室。今年以来,已依托实验室发现阳性问题样品389份,新发现2种国家公布的保健品非法添加名录以外的药物,并迅速建立相应检验方法。今年6月,该实验室成功申报江苏省公安厅“六六战略”先进实践示范点。

  与此同时,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公安推出“你送我检 护民健康”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9个受理点,分别是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和8个区县公安分局食药环或治安大队,无锡市民购买到声称有减肥功能和降血压功能的保健食品,存疑或服用后有严重不良反应的均可免费送检。受理点受理样品后于24小时内将检品及《登记表》送至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收到检品后,将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检验。如检出问题,办案民警会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同时由支队牵头开展进一步侦查,对提供线索且成案的群众,公安机关将视情给予最高人民币5万元的奖励。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路明杰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