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徐霞客镇如何把“小舰队”打造成“大航母”?

2021年11月30日 13:59: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澳星电气研发的轮胎硫化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轮胎硫化生产过程提速40秒;林格科技开发出数字式高速电磁阀,其配套燃油计量阀成为国内唯一;圣马科技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研发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各类塑料包装,也成为首批在新加坡上市的江阴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江阴市徐霞客镇发展成长,徐霞客镇正从“工业大镇”向“工业强镇”转变。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公布对1000余家“小巨人”企业跟踪显示,2021年1至9月,“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1.6%、67.9%,比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增速分别高8.8个、35.4个百分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涌现出一批“补短板”“填空白”企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最新公布的无锡市5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江阴斩获近一半的名额,其中徐霞客镇占3席。这些体量不大却颇具竞争力的企业,正成为带动该镇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11月30日,记者走进徐霞客镇和辖区“小巨人”企业,切身感受徐霞客镇何以成为孕育“小巨人”企业的沃土。

  “我们有着江阴市1/9的土地面积,却缺少大的集团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要把这些企业汇聚起来,把‘小舰队’打造成‘大航母’。”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飞说道。

  近年来,徐霞客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服务逐步细化,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营造了“小巨人”企业成长所需的生态。

  作为工业大镇,徐霞客镇汇聚了超过2000家工业企业,涉及化纤、包装、高端制造等产业,其中超过90%都是中小企业。为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徐霞客镇坚持“高端进、低端退”,把痛点变成“突破点”,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同时,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霞客镇由镇领导牵头,联合资规、经济、建设、环保等职能部门,成立16个企业重点项目服务小组,企业提需求,政府来落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点对点服务。

  今年4月份,徐霞客镇关停了位于徐霞客镇东宏村的一家生产氯醚树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腾挪出土地28亩,由江阴林格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投资“高压共轨系统用数字电磁阀的扩能项目”。当时,林格科技现有规模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寻找发展新空间成了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正是这28亩土地为企业带来了希望。据悉,新项目达产之后,高速电磁阀年产300万件,燃油计量阀年产100万件,产值预估3亿元。

  今年以来,徐霞客镇精心规划定位,出台扶持政策,全面厘清家底,为下一步企业“腾挪并转”做足准备。截至目前,累计盘活存量土地189.1亩,腾退低效用地503亩,完成非工业用地拆迁1103亩。

  “我们还支持企业创新,鼓励他们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平台。”徐霞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徐霞客镇还出台了《徐霞客镇关于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对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智能化发展、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企业科技创新等十八项内容进行奖励。

  1973年成立的澳星电气正是在徐霞客镇发展起来的企业。企业自1990年自主研发出全国第一套轮胎PLC硫化机控制系统至今,其产品和软件系统被世界十大轮胎生产商中的九个认可和使用,在应用中生产效率可提升40秒左右,每年可为每家轮胎生产商节省超过5000万元。企业于2013年成立了研究生工作站,2019年通过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取得了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今年也被无锡列为“小巨人”企业。从最早的维修保养设备、学习欧美技术,到掌握核心技术,反向对欧美国家输出数字化系统和设备,如今澳星科技实现市场份额全球35%,国内70%,今年前三季度产值增加44%。

  技术加持下,企业要发展,“金融活水”不可或缺。记者了解到,徐霞客镇还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牵头举办政银企座谈会,协调企业与银行,为企业降低贷款成本。2020年,33家企业参加座谈会,3家企业现场与银行达成超过7000万信用贷。今年,该镇又再次助力林格科技融资5000万。

  政企齐发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经营质效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徐霞客镇GDP增速江阴市第一。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72.7亿元,同比增34.8%;入库税金11.8亿元,同比增28.8%;地区生产总值132.8亿元,同比增长1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32.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亿元,同比增长29.1%。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图片来源:徐霞客镇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