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的河湖,美了!

2021年11月30日 10:32: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每到傍晚时分,丁蜀镇黄渎港旁的步道上,就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休闲散步,看着碧水潺潺、绿树成荫,幸福在他们的脸上洋溢。过去,黄渎港被养殖场包围,一直处于“浊水态”,环境差、气味重,村民都避之不及。今年以来,通过实施岸坡生态整治等水环境提升工程,黄渎港及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村民家门口的生态添了彩。

2.jpg

  ▲黄渎港

  黄渎港的美丽蜕变,隐藏着美丽河湖建设的“生态密码”。近年来,宜兴市虽持续推进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等水质提升工程,但河湖景观绿化有“断带”、配套设施不到位等问题短板,制约着河湖水环境实现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河湖环境再焕“新颜”,去年,宜兴市启动了“美丽河湖”三年行动,针对全市所有河湖水域岸线,全面开展治理河湖岸线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专项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今年,宜兴市又投资13亿元,启动了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10条市级、30条镇街美丽示范河湖,从沿线景观绿化美化、公共设施配套、文化底蕴挖掘等多方面着手,全方位打造水系畅、水色清、水景美、水韵悠长的美丽河湖“宜兴样板”,铺展“人水和谐”新画卷。

  水岸共治、标本兼治,在每一条美丽河湖的建设过程中都有迹可循。深秋时节,在和桥镇西锄村,由大片鱼塘退渔改建而成的生态湿地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原来的鱼塘摇身变成生态湿地,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还有不少人专门来村里游览呢!”村民王国良高兴地说,这些改变都得益于殷村港水质提升综合整治工程。殷村港是太湖西部地区第三大入湖通道,上中下游片区沿线工业、农业及支浜等的环境状况均会对殷村港水质产生影响。

  ▲殷村港水质提升综合整治工程

  去年以来,和桥镇联合万石镇和周铁镇,共同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殷村港水质提升综合整治工程,通过生态清淤、整治占河养殖、水产养殖尾水标准化治理、修建生态驳岸等措施,持续做好水环境治理“加减法”。该工程总计在殷村港沿线新增生态湿地4座、各类绿化面积10万余平方米,不仅让殷村港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水、总磷指标由处于临界值转变为稳定达标,而且让西锄村等沿线村庄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要想实现河湖长治久清,管护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宜兴市不断探索美丽河湖长效管护办法,创新实施民间河长制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并持续利用技术手段为河湖管理注入“智慧因子”。其中,万石镇将河道环境整治与5G智慧小镇建设相结合,成功打造5G智慧水利系统,并在去年至今年,在全镇布置了13个水质监测点及22个视频监控点,给镇村级河长和民间河长的河道管理工作带来不少便利。

5.jpg

  退休村干部袁兆祥是万石镇直天河的民间河长,巡河是他每天的“必修课”。“直天河布置了实时水质监测点和视频监控点,并与无人值守水质监测预警平台相连,河道水质只要有微小波动,水利站就能第一时间掌握信息,配合我们进行处理。”袁兆祥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水环境提升带来的新变化,往河道里倾倒垃圾、占河养殖的乱象已经逐渐消失,不少村民还自发成为护河志愿者。今年,直天河凭借“河道岸线整洁、环境优美,形象较好”的测评结果,成功入选无锡市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榜”。

  因地制宜提升河湖气质,才能让水系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近日,趁着天气晴好,在新庄街道五渎公园一期项目的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来回作业,工人们抢抓工期紧张施工。在五渎公园建设过程中,宜兴市保留了五渎河现有的水系资源,因地制宜配套特色廊架、地形乐园、慢行环道等基础设施,将其打造成连接东氿与芜申运河的生态休闲景观绿轴,进一步满足附近群众的休闲、出行等需求。

6.jpg

  ▲宜居生活环——五渎河风光带

  除了五渎公园项目,涵盖市民活动广场、文化交流区、健身活动休闲区于一体的梅林滨水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以及构建两岸“十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大溪河人行桥工程等一批美丽河湖示范工程,更是将河道整治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建成后,宜兴市将新添一批值得打卡的“水地标”。

7.jpg

  ▲梅林滨水生态公园效果图

  河湖治理系统推进,河容岸貌焕然一新,宜兴的美丽河湖正缓缓从“生态”“美丽”向“幸福”“和谐”汇流。据市水利局规划科副科长李康介绍,眼下,大浦港、黄渎港等5条市级河道的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已全面完工,实现了水质、景观、功能等多方面的协同提升;镇、街道实施的30个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下一步,宜兴市还将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方式,打造出更多独具宜兴韵味的美丽示范河湖,为陶都“大花园”增添更多河湖秀色。

  (来源:宜兴市融媒体中心/俞婕 部分图片来源:宜兴263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