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报告出炉!惠山站将跃升苏南铁路枢纽

2021年11月29日 15:05: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9日上午,“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在无锡召开,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主报告》正式出炉。

  报告显示,在未来的铁路枢纽格局中,无锡惠山站将成为苏浙中轴与沪宁走廊交汇的十字铁路枢纽、无锡市三大铁路枢纽之一。

  2020年4月,无锡市政府委托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为总负责,领衔中设设计集团、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南京工业大学等多个单位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围绕苏南主要枢纽站点功能定位、通道交汇枢纽惠山站规划和综合枢纽站点配套完善等方面,构建集约高效、站城融合、智慧安全、生态低碳、充满活力的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体系样本,助力打造苏南中心区域性枢纽。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研究团队提供了《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主报告》。

  据悉,惠山站是沪宁城际铁路上的中途站点,于2010年7月开通运营,整体规模较小,年旅客发送量约45万人次/年、日均停靠车次约16列,与无锡其他车站相比无明显优势。但在未来规划里,盐泰锡宜高铁将接入惠山站,惠山站将成为沪宁城际铁路、盐泰锡宜高铁的十字交汇车站。同时苏锡常城际铁路也将接入惠山,无锡轨道3号线北延与另几条城轨可能同时对接惠山站,在惠山站将形成“双高铁、双城际、多城轨”的多网融合铁路车站。

  在未来的铁路枢纽格局中,惠山站将作为无锡可直达长三角地市最便捷的车站,真正成为高标准的苏南中心区域高铁枢纽和长三角一体化“四网融合”的标杆枢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