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点燃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1年11月28日 15:0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田间的十几个废沟塘被全部填平,并且种上了小麦;3500多亩成片的稻茬麦田丰产沟纵横交错、笔直延伸;新种的小麦吐出绿芽,呈现生机。看到这些景象,村里群众由衷地称赞:这都是党支部领办的种植合作社带来的新气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房山镇寇荡村紧扣“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主题主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组织村支两委一班人作为经营者,带动全村农户以土地入股,在全县第一个创办了规模最大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今年8月份,首批从常年在外、不种田的480个农户、1900个农民手中,流转3500亩农田,发展优质高产粮食种植。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加大考核力度,制定执行标准。用现场会、过堂会、专题会等形式进行落实、提升。在这种严起来、实起来、干起来的工作氛围中,我们不得不打破旧的思想观念,去找平台、找项目。利用我们村耕地多的资源优势,契合大部分农户想把土地流转出去,到外面发展的意愿,把全村土地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让农民变股民,形成统一经营、集中运作的格局,产生规模效应和规模效益。现在有许多农民成为种粮大户,有的在本镇本县或外县外省流转了几千亩土地经营,他们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他们能干我们也能干。”寇荡村党支部书记寇锐说。股份合作社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大片种植可投入大型机械“甩开膀子”作业,在灌溉排涝也打破了一家一户的小局限,既节约成本,又减少了邻里纠纷,对病虫害的防治和秸秆禁烧利用也会有一定的成效,为国家建设优质粮仓做出贡献。

  寇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纯粹的集体经营,10名村干部是经营者,不是大股东,他们只拿工资,没有分红。村里自愿流转土地的农民是股民,每亩纯收入达1200元,这是一方利益。合作社每年缴纳一定数额的管理费,今年10月份,已经缴纳17.5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这是二方利益。土地经营除去成本投入,剩余的就是利,保守估计,一年可获利100万元以上,该资金全部属于村集体所有,用于全村的各项事业建设,这是三方利益。

  寇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创办之初到全面运营,村干部付出了太多的心思和精力,特别是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寇锐忙得不可开交,从8月初开始,多次到省农科院、县主管部门、新沂市、东辛农场,办理各项批文、手续,与400多个农户开会协商,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合作社组织的建立、人员安排、选种子、购化肥、学技术、取经验,头脑里也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资金怎么筹集,如何联系各种农机,晒场怎么建,粮食怎么堆放储存,遇到阴雨天怎么装运等等。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作社建立了理事会,设立了生产组、财务组、后勤组、监督组、供销公司,村干部全部充实到合作社的各个办事机构,一人要干两人事、一人当作两人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合作社从银行贷款200多万,从社会筹集资金300万元,跨越了资金的难关,选购优质粮种112吨、化肥98吨,投入农机38套次,顺利流转并种植农田3500亩,全部按技术要求播种施肥,包括开沟都使用导航定位机械。在此基础上,他们连续作战,投资17万元,对农田中15个废旧沟塘进行整治填平,改造后新增农田15亩。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滕洪山、朱成磊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