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因地制宜拓展居民阅读空间

2021年11月28日 15:0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日暖阳,阅读飘香。在东海县牛山街道西双湖社区文明实践站,阅读推广志愿者正在给小朋友们声色并茂地上着绘本课。楼下的社区书屋,家长们聚在一起,等候将要下课的孩子们。“社区还有这样清新的小书房,太好了吧,真想天天泡在里面。”一名家长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东海县牛山街道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上,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为拓展辖区居民阅读空间,街道因地制宜,对现有村社阵地进行合理优化、扩容提升,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阅读新天地。

  提档升级书屋建设,打造新型阅读空间  东海县牛山街道积极推进全民阅读阵地建设,提升农家(社区)书屋的硬件水平,更新书橱桌椅,添置书籍绘本,营造舒适舒心的阅读环境。在传统书屋建设提升的基础上,增设39个有声图书馆,投放7个自主阅读终端,在社区、市场、超市等人流量大区域设置全民阅读二维码海报,线上书单内容丰富,扫码即带走,同一本书支持多人在不同场景同时收听,实现了图书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化,广被辖区居民接受和使用,大大提升城区居民的阅读空间,引领全民阅读时代新风尚。“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想看的书就到手机上了,有时间就坐下来看,没时间就扫码带回家,真是太方便了。”在湖畔社区门前的有声图书馆,接送完孩子路过的大爷笑着对志愿者说。

  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结合街道城区资源优势,增设公益阅读点,每周定期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打造亲子阅读周末,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版权保护意识,支持正版,拒绝盗版,做读正版书的好少年,营造轻松愉快、昂扬向上的阅读氛围,将全民阅读变为全民“悦读”。组建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发动居民志愿者轮班驻点整理清点图书,引导居民读者阅读,协助社区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激发居民的阅读热情,打造“15分钟阅读生活圈”。今年以来,街道积极推进书屋建设与实践站点相融合,新增公益宣读点1个,打造阅读打卡点3个,新增图书20000册,依托“七彩假日”“红色阅读”等主题活动,传递阅读的快乐,用实际行动奋力唱响“书香东海 和美牛山 全民爱阅读”的嘹亮口号。

  创新全民阅读形式,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东海县牛山街道发挥阵地优势,创新学习形式,打造以“线上有声图书馆+线下实体书屋”相结合的阅读阵地。相较于传统图书馆,有声图书馆占地面积小,只需要一面墙或一个空间,通过“1面墙+1个空间+1系列产品”将个性化的有声内容送达距离社区居民最近的地方,满足辖区居民的阅读需求;组建阅美妈妈团队,发挥家庭连带作用,通过妈妈团提供绘本推广志愿服务,进村社、进小区、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在全社会掀起热爱阅读的热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推出21天阅读打卡计划,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传播手段,每天推送专家讲座、推荐一本红色好书,利用互联网迅猛的传播力,让更多的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熏陶,让阅读眼睛可看,耳朵可听,随时随地沉醉在书香里。

  “一个社会的阅读力,就是这个社会的学习力、思想力和创新力,更是这个社会的凝聚力、幸福力、竞争力。阅读是我们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之一。”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说,“街道将多举措发力,让全民阅读更加轻松地贴近读者生活、更加深刻地洞察读者需求,让读者真正感觉到,阅读就在身边,阅读使我快乐。”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徐丽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