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11月26日 22:1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作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徐亚兰倍感振奋。她所在的盐城响水县,经过五年持续发展,地区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年产优质西兰花超10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0亿元,成为全国西兰花规模种植第一县。下一步,他们将加快推进西兰花品种“国产化”进程,让产业发展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徐亚兰表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着力创造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这让我们明确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倍增了信心。目前我们已经从之前关注这个规模,到更关注绿色高效这样一个发展。我们要结合长三角西兰花研究院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开展西兰花品种的攻关。通过未来五年,让响水西兰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幸福花、致富花。”

  报告提出的“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对此,叶秀美深有感触。她所在的兴杨村,依托现代农业种植、电商平台农耕观光,从过去的经济薄弱村变身为网红村,村民人均收入实现倍增。

  叶秀美表示:“农民要把这个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里面,现在不光是满足我们,还要满足大家。怎样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让老百姓都富起来、口袋都鼓起来?荞麦、芝麻、大豆、花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古马河’商标,线上线下销售我们今年100万元出头。我想未来的五年,城乡拉近距离,让市民跟农民没有分别。”

  关于乡村振兴,党代会报告中还提到:“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刘晓燕告诉记者,今年无锡携手苏州、常州、浙江湖州联合发布点亮乡村-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蓝图,共同打造416.2公里环太湖“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未来,环太湖路周边公共交通、客货运输将更加便捷。她期待,未来五年,江苏能建成更多这样的美丽江苏农村样板路,为助力乡村振兴营造“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交通环境。

  刘晓燕表示:“过去五年江苏农村公路已实现了道路通畅,行驶舒畅、安全,我们现在正着力提升它的颜值品质和内涵,到明年我们将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路一风景、道路即彩带、旅途即旅游的环太湖路,为乡村振兴助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高若婷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