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省党代会报告中的“无锡元素”

2021年11月25日 17:10:0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4日上午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在南京隆重开幕

  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无锡

  

   

  【报告原文长江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 

  无锡行动 

  

  五年来,无锡坚持生态优先,环境质量明显优化。无锡率先出台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市(县)区政府实施严格惩戒措施。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好于全湖、连续十四年实现安全度夏度汛,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高质量完成长江流域退捕任务。

  

  【报告原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徐州等中心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无锡行动 

  回望这五年,无锡在走出低谷、实现增长、抵御风险的一路跋涉中铸就了一座城市大气、坚毅的品格: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GDP位居全国万亿级城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入千亿级行列;去年克服不利因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6.3%、增加值增长6.6%,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3位、苏南第1位。“锻造”核心力量,无锡展现出可贵的“竞跑”素质。

  

  【报告原文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承担更多战略任务。  

  

 无锡行动 

  目前太湖实验室核心依托坐落在无锡的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研发实力,在争创国家级实验室上具备充分优势:已承接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具体的应用将牵引基础研究快速发展。一批深海技术科学领域的国内顶尖人才已汇聚于太湖实验室,超400名科研人员入驻新建成的大楼。瞄准“国”字号,在科研高原上树立更多高峰。

  

  【报告原文支持南京、苏州、无锡等具备条件的城市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 

  

 无锡行动

  无锡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全市拥有人才总量191万人,形成了包括14.8万高层次人才、1.71万留学归国人才、45.1万高技能人才在内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吸引17位诺奖得主、50多位中外院士来锡合作创新创业。

  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兑现1亿元的人才顶级支持政策,开展“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成立太湖人才天使基金、成长基金,“人才贷”“人才投”总额位居全省第一。

  

  【报告原文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物联网、高端装备、智能电网、工程机械、节能环保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无锡行动 

  

  无锡拥有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9个规模超千亿元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34.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48.3%,物联网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达4030家。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增速呈现全面超越传统产业、持续加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报告原文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无锡行动 

  2020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无锡物联网集群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双双跻身“国家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物联网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唯一一家物联网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机遇加上韧性,创新付诸实践,无锡成为在风口“劲舞”的城市。

  

  【报告原文高水平建设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  

  

无锡行动 

  宜兴被列入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去年底,宜兴敲响了“农地入市”第一槌,和桥镇的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江苏省集体建设用地交易平台挂牌出让。今年上半年,宜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报告原文加快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带、引领带。

无锡行动 

  

  五年来,无锡强化一体发展,区域城乡更为协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锡行动方案有序实施,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在锡成功举办。

  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实质性启动,成立全省首家本土航空公司,“公铁水空”建设取得全面突破,初步形成“一体两翼两区”市域空间布局。

  

 

  【报告原文支持苏南地区巩固放大引领优势,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无锡行动 

  

  结合无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后五年无锡的总体目标是,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达到新高度,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报告原文加大过江通道建设,加快北沿江、通苏嘉、盐泰锡常宜等高铁和南通新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三期建设。

  

无锡行动 

  无锡将着力推进市域一体化,坚持交通同网,推进市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公路、快速道路“一张网”,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等高铁、锡宜高速扩建等高速、锡澄S1线和锡宜S2线等城铁建设,苏南硕放机场成为区域枢纽机场,无锡(江阴)港全面融入上海港,建成宜马快速通道,基本建成市区快速中环线,形成一体畅通的轨道交通和城市路网,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报告原文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着力解决“重化围江”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无锡行动 

  9月1日,无锡启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金秋护渔”行动,在禁捕退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加强联合执法,进一步保护渔业资源,精准打击涉渔违法行为。这是无锡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部署的又一举措。

  

  【报告原文实施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工程。 

  

无锡行动 

  无锡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创建太湖流域水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统筹实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 

  深化全市域“美丽河湖”建设,把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作为整治提升的“一号工程”,实施蠡湖深度治理工程,确保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稳定在90%以上、全市域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达70%以上。

  

  【报告原文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无锡行动 

  在无锡,“15分钟文化场馆覆盖圈”已然实现,文化场馆、艺术机构的总数达到189个,全市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81个;全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5个,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数量已突破1亿人次,总收入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无锡国保、省保单位数量居全国前列,多部原创文艺作品获国家级、省级艺术基金资助……

  

  【报告原文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无锡行动 

  清名桥古运河历史街区、运河外滩休闲街区、伯渎河文化公园……在近期出炉的 “运河百景”标志性文旅产品中,无锡以12景入选,是省内大运河沿线8座城市中入选数量最多的。

  在今年8月14日举行的梁溪河、大运河现场汇报会上,无锡将梁溪河、大运河无锡段整治正式作为无锡“美丽河湖”行动的“一号工程”进行推进,并明确通过水系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沿河环境建设,来筑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态“基底”。

  

  【报告原文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 

  

 无锡行动 

  柬埔寨西港特区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66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今年1—7月,西港特区内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4.51%。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