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新集镇周庄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蝶变”之路

2021年11月25日 09:32: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宽敞笔直的街道,整齐的连片别墅在冬日的暖阳下耀眼夺目。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集镇周庄村,现代化的幼儿园、超市、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应俱全,从一穷二白的矛盾村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再到第十一批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周庄村实现了完美“蝶变”。

  党建引领 “领头雁”力破大难题

  “没私心,才能得民心。老百姓想的,就是我要做的。”做了8年的党组织书记,李早田始终把这句话放在心上。作为灌南县著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多年来,周庄村围绕“村企融合、以企带村、企兴村富”的原则,立足本村优势,积极发展农业企业。为了拓宽农民脱贫增收渠道,彻底转变低收入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的单一收入渠道,从2013年开始,周庄村就确定了葡萄种植等多个主导产业,李早田带领村支“两委”走访调研种植户情况,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总结研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一方面,依托专业合租社,选出种植能手以及吸引本地农业专业大学生返乡工作,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同时,利用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坐落的契机,协调县、镇农业科技部门,开展农技推广服务。

  周庄村党组织书记李早田(右二)和“两委”班子成员

  为加强全村低收入人口情况的实时监测,周庄村不断完善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管理,完善村组干部包户帮扶制度,创新帮扶形式,搭建社会参与脱贫致富平台,培养出了一批扶贫帮困示范户。园区企业入驻周庄后,村内流转了大部分土地,为村民带来了不少的收入,同时通过村两委的岗位推介,为失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

  产业带动 “小葡萄”架出致富路

  “现在有能人引路,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村民王大爷说。

  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周庄村创新发展思路,通过引导经济能人返乡创业、选好用准带头人等多种方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育了种地能人、葡萄产业能人、返乡创业者等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一步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村民在温暖的大棚里疏剪葡萄枝条

  “我们依托两个专业合作社,选出葡萄种植能手21人,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协调县、镇农业科技部门,开展农技推广服务。”李早田介绍,周庄村通过加大培育和引进人才力度,对本村葡萄品种进行改良优化、提高品质,提高技术,以此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更大的收益,2018年初,新集镇党委在周庄村圣旺家庭农场创新成立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就业创业。鼓励引导周庄村特色葡萄种植业以“支部引领+特色产业+生产基地+电商销售+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的发展模式,邀请县农委专家实地指导。目前,周庄村仅葡萄产业年销售额就达1500万元,葡萄丰收时日用工500人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兴办实事 “先锋号”吹响幸福歌

  “我家原来六口人挤在三间瓦房里,去年搬进了小别墅,真是是想都不敢想啊!”今年63岁的张大爷曾是周庄村建档贫困户,去年年底他带着86岁的老母亲搬进了两层的小别墅。修路、造林、美化环境、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目前,占地面积约300亩的集中居住区已实现800余户农民集中居住。“这里幼儿园、便民超市、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啥都有,现在的日子和城里人没啥区别!”在活动广场健身的村民滔滔不绝地介绍着现在“变样”的美好生活。

  现代化的幼儿园

  成片的别墅中间是宽阔的小区道路

  “我们周庄村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这个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支部搭台、经济唱戏,让周庄更加美丽,村民更加富裕。”谈及未来的发展,李早田说,“我们将以‘支部引领+特色产业+生产基地+休闲采摘’的发展模式,开发出更多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进一步提高资源产出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周庄村稳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周庄村却依然有种别样的美,缤纷的绿化树木下,人们三三两两地沐浴着初冬的暖阳,成片的温室大棚里,一片郁郁葱葱,春意盎然。

  (来源:灌南县融媒体中心/孙荪 周小瑶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