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东西双向开放通道 江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11月21日 18:12: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要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江苏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综合交通、园区合作等多方面协奏出美美与共的丝路交响曲。 

  这两天,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沿着新亚欧大陆桥东行而来的中欧班列满载着1300吨中亚钾肥,即将通过海运前往日本。得益于国内首例铁路双线作业远程操控系统,中哈物流基地班列集装箱装卸效率提高30%以上,能耗降低20%。

  连云港海关技术科四级主办葛鹏说:“整合海关、铁路、港口等相关数据资源,实现了运抵申报、转关放行等业务的一站式办理,极大地提高了企业通关申报的便捷性。”

  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江苏着眼互利共赢,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项合作。作为科技部"一带一路"科技专项规划重点支持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瞄准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为企业牵线搭桥,引进资源和模式,形成中以创新融合发展强磁场。截至目前,中以常州创新园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0个。

  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陆志华说:“我们会积极对接以色列的优质创新资源,学习借鉴以色列先进的创新模式以及它的创新机制,加快推进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骨科与运动康复的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截至2020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省累计投资项目2010个,协议投资额209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6万亿元,增长21.7%,占江苏外贸总量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至25.2%,贸易、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开放环境继续优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李栋 连云港台、常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