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2147名残疾人有了康复“守门人”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11月21日 16:37:30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庭医生定期来家里进行医疗康复护理指导,既解决了我出行不便的问题,又能让我家老郭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海州街道砚池社区居民郭守武的妻子高兴地对笔者说。

  郭守武今年59岁,2014年因脑梗死导致肢体一级残疾。随着海州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持续推进,郭守武成为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批残疾人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对象。现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经与郭守武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每月上门一次为其进行康复治疗训练指导。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的所想所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结合残疾人的致残原因、身体条件、家庭环境、康复需求等实际情况,最大限度满足其康复需求,真正让签约家庭医生成为残疾人和家庭精准医疗康复服务的“守门人”。

图片

  据了解,海州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包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包括为肢体、听力、言语、精神、智力等残疾人开展康复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家庭护理服务、残疾预防、远程健康监测、中医理疗服务、辅助器具服务和其他康复服务等医疗康复服务。此外,海州区还积极推行残疾人基层首诊签约,签约残疾人可优先获得家庭医生门诊服务,需要转诊的通过绿色通道优先转诊至上级医疗、康复机构。残疾人由上级医疗、康复机构转回基层继续康复的,家庭医生团队则为其提供社区康复服务。

  截至目前,海州区已向2147名残疾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先后发放各类成品辅具170件,安装假肢32例,发放精神类药物218人,定制助听器113台,定制矫形器96人,白内障复明手术24例,不仅满足了不同残疾人的不同需求,有效解决了残疾人日常生活不便的问题,也提高了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海州区残联将持续完善康复体系,提升服务标准。做精儿童康复、成人康复,提升康复质效。推广残疾人辅具适配标准,搭建专业化广覆盖的辅具便捷化服务架构,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残疾人家中,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效,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海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伟介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