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争创人民满意窗口

2021年11月21日 14:28: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姑娘,你人还蛮好的,跟你说话我很高兴。”日前,在宜兴周铁镇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一位老人正在跟信访工作人员“唠家常”。

  今年以来,宜兴市周铁镇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围绕“最多访一次”和“最多跑一地”改革目标,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不断优化接待场所,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人员水平,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信访工作实现“事心双解”,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硬件再提升,窗口形象更有风度

  曾几何时既是会议室,又是接待室的“多功能”办公场所,已成为过去式。在周铁镇党委政府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商议论证,对镇综治、信访、司法进行整合,实现集中办公,信访场所完成第一步改造。随后,新的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建成,安检系统、实时监控系统和安保装备相继配置到位,保安人员实现同步上岗。各类功能室配置齐全,布局合理,接访区设有信访接待窗口、领导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调解室、残障人群绿色通道等,二楼则设有律师咨询室、谈心室、心理干预室等。大厅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配置触屏式电脑,循环播放文字、音频、视频等信访内容,让宣传更直观、更具感染力;墙面张贴《信访条例》等规章制度,做到标识清晰,规范有序;配齐纸笔、药箱、眼镜、饮水机等,把便民服务真正落在细处,最大限度满足来访群众的应急需求和人文关怀。接访窗口工作区域、办公家具、便民设施做到干净整洁,摆放有序,达到无纸屑、无烟头、无痰迹、无垃圾的“四无”标准。

  形象再提升,让接待群众更有温度

  新的信访形势对接访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周铁镇从全镇机关干部中选派了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好的干部来负责信访工作,进一步配强信访队伍。实施信访工作“老带青”行动,让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理论充足的小年轻搭档,更好培养青年骨干,形成合理梯队。信访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内修功底,外展形象。常态化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和政策法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了最新颁布的《江苏省信访条例》,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的职责和要求,牢记要尊重和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信访工作的受理和办理流程等。同时,定期参加各类信访干部专题培训班,提升处理信访能力,交流信访经验方法,以学促行,以学践学。接访人员一律着正装,挂牌上岗,按照“微笑服务、温馨服务、诚信服务、亲情服务”要求,真诚热情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暖心、一个专人接待,坚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群众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让接待更有温度。

  

  机制再优化,把住源头关口

  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源头、过程、末端控制的制度体系,以务实管用的制度来减少矛盾的产生,降低信访的数量,保障社会的稳定。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规范记录、规范办理,在案件本身上“不失真”,在办理流程、处理标准、处理意见上“较得了真”。对重点信访事项或疑难杂信访案件,由信访部门牵头,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去年10月,总投资200亿元的大拈花湾项目正式签约,成功落户周铁,随即相关征地拆迁工程正式启动,由此引发的诸多矛盾逐步显现。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矛盾多的情况,周铁镇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做好接待、受理、办理和处理等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整个项目进展顺利,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发生,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产生。

  目标再优化,只为群众满意

  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把上访群众当家人,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最终目标,积极引导信访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主动联系上访人,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办理进展;结案后,及时进行回访,帮助上访人做好意见及结果的落实处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围绕群众满意出实招、做工作,对群众不满意的认真找差距、查责任,及时做好上访人的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自“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以来,我镇领导干部共接访人民群众95件118人,交办27件,现场化解矛盾65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铁信访人肩负“人民满意窗口”建设的光荣职责,倾听社情民意,知味人间冷暖,全心全意服务于群众是他们的宗旨,致力以实际行动赢得来访群众最大的满意,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用真心排解民忧。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