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 让梦想在家门口启航

2021年11月21日 14:26: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宜兴市高塍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有场地设施条件,撬动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加大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的设施、志愿者、辅导员等软硬件投入,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

  近日,高塍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吹响了红色集结号。课上,小朋友们通过观看动画视频、歌唱红歌、趣味知识问答、手工折纸、诗歌朗诵等环节回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在环节的一步步推进中,小朋友们对那时残酷的战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切实感受到出生在和平年代的幸运,对用宝贵生命换取我们今日之幸福生活的无数先烈充满敬意。最后,课程在同学们共同发出的“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中圆满落下帷幕。

  

  一次课程的结束是后续学习的开端。高塍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不断加强运行管理,建设完善让家长放心、让青少年向往、让社会满意的少年宫。

  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为少年宫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争取更多支持。多渠道争取、多试点学习、多方位考虑,完善镇级少年宫开展活动的基础设施,改建修缮活动场地,增购儿童读物,软硬件布置造浓活动氛围,为未成年人打造了以一个明亮舒适富有现代气息的活动场地。

  

  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包含市镇两级多家企事业单位在内的辅导队伍,从文化遗产、劳动美学、文化体育、应急救护知识、未成年人保护、食品安全、普法宣传、科学实验等多方领域全面开设课堂。除此之外,还征集了多支由学校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机关工作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在内的辅助教学队伍,课堂教学水平和保障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课程活动丰富度不断加强。基础开设非遗传承、道德培育及职业体验、心理健康教育、文体培训、劳动实践、优秀文化传承、科技科普、法律普及等课程的同时,还紧紧围绕五一、七一、国庆、春节、中秋、儿童节、教师节、学雷锋日、低碳日等多主题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定期开展“寻找书本里的春天”“颂歌献给党”“我与24节气”等项目,让青少年在活动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和道德涵养。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