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长赋能 少年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2021年11月21日 14:21: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协民社区聚焦青少年吃透党史精神实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以学促用的浓厚氛围。为了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赋能,帮助他们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协民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开展“为成长赋能,少年崇德向善蔚然成风”系列教育活动,弘扬红色精神,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生活。

  “红色文化”历久弥新

  唱响红色歌曲,观摩历史情景剧,坚定信念感党恩,协民社区系列“青春心向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社区+家庭”等形式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社区青少年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带着好奇的眼神满满的求知欲前往薛福成故居,聆听榜样事迹,汲取前进力量。

  

  一首红色歌曲就是一段革命历史,在学习教育的最后,大家挥动着手中鲜红的党旗放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慷慨激昂,以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声音向先辈致敬。青少年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深受启发,要牢记过去的艰难奋斗史,不断进步,敢于担当,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使命”坚定不移

  榜样的力量激励新一代红领巾健康成长,协民社区广泛开展青少年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邀请社区内的老党员、青年学生、道德模范讲述家风家训,利用身边榜样力量阐释志愿精神。

  

  同时,协民社区运用LED显示屏、宣传栏、公益广告等方式广泛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心,全力打造“文明新风景”提高青少年与居民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守孝爱亲等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引导青少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把少年梦积极融入“中国梦”。

  “红色精神”永续传承

  协民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美化环境等公益行动,逐步形成了“党员+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中发扬好作风、树起新风尚。在“志愿青你行”活动中,辖区内的青少年志愿者们手拿铁夹、塑料垃圾袋,在梁溪苑小公园开展地毯式的垃圾搜索,集中清理丢弃在绿化带中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在捡垃圾的过程中,不时引来路边群众的赞扬。 “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我们要把社区这个小公园的环境卫生保护好。”家住大王基的一位初中学生笑着说。青年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人,居民纷纷表示会从自己做起,提高文明意识,注意文明卫生,共同保护生活环境。

  协民社区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新内容,把工作真正做到青少年心坎里,切实把党组织的关心和关怀送进每个家庭,在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新时代协民社区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开启社区治理的“新引擎”。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吕可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