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堰桥:把牢乡村振兴“定盘星”

2021年11月21日 14:16: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一以贯之当好组织者、推动者,积极探索适合堰桥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不断提升党的生机活力,把牢乡村振兴“定盘星”。乡村振兴千头万绪,必须牢牢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非公企业堰桥通过党建工作的主动融入及时跟进,努力覆盖基层党建上的“空白点”和“盲区”。大力推广“123组团共建共享”党建模式打破支部(单位)界限,通过辖区内1个社区党组织+2个机关事业党支部+3个以上的企业组团,以村(社区)、企业、机关组团共建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建优势、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指导优势和企业的人才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共建共享联动模式。近年来,街道通过这一模式有效统筹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有形、有效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两个全覆盖”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发挥党员作用,不断提升街道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不断推进村级财务改革,找准有效治理“金钥匙”。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发生,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了村级财务管理“343”改革,建立一个实施方案、一个监管中心、一个监管系统,通过垂直管理,打破传统人情社会痼疾;通过异地委派,形成“双回避”的制度安排;通过一户双卡,实现非现金结算;通过立体监督,由事后审查追责,变为事前把关、事中监管。从而取得了3个明显提升,一是会计业务能力明显提升。二是资金监管能力明显提升,经过2年多的实践,证明这项改革是行之有效的,及时堵住监管漏洞,更好地维护了集体资金安全。三是政府公信力明显提升。此项改革被称为继承了“一包三改”精神的“新堰桥经验”,开拓了一条推动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改革发展新路。

  不断深耕人才强街战略,打造人才创业“强磁场”。人才兴、百事兴。街道坚持“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的方针,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力度,为“产、学、研”联合穿针引线。一是抢抓院士经济,建设研究院,持续深化叶林院士项目——智能材料装备和可靠性技术研究院建设。二是成立堰桥—英国双招双引工作站。通过与江苏毅合捷、英国艾瑞斯科技合作,为堰桥招商引智拓宽渠道。三是合作建成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无锡)科创基地研究院,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衍生孵化等产业发展的相关事宜,并将相关项目引入与研究院配套的产业基地。四是优化人才生活环境,通过建立完善配套政策,延伸市场服务功能,强化服务措施,形成良好的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社会环境,为打造“千亿堰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建设宜人宜居“新家园”。近几年来,街道通过统筹协调,对全域进行顶层设计,通过精准规划、精品设计、精致建设,实现从“建设乡村”向“建美乡村”的转变。一是美丽宜居村建设持续推进,三年来,持续打造了25个美丽村,48个宜居村。二是历史文化街区稳步开发,深挖村前历史文化元素,打造“书香故里 天上村前”历史保护街区,计划于2022年10月开街,为宜人宜居新家园增添一抹记得住的乡愁。同时串联起“一包三改”纪念馆、陆定一祖居、西漳公园等红色基地,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力,今年将建成锡北运河样板景观工程,陈家桥浜和界泾河两条美丽示范河道,7个美丽河湖工程,3个星级闸站工程等,全力打造留得住乡愁的民心工程。

  一幅宜居与宜业相互融合、现代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正在堰桥的土地上铺展开来。(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尤文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