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钱桥: 让志愿者“靓”起来

2021年11月21日 14:13: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钱桥社区是一个原地居民、迁入居民、流动人口等人员结构复杂,老新村、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兼有的复合型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差异性较大,而原有志愿者能提供的志愿服务形式单一,不够精准,志愿服务内容相对单一,且不够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为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的旗帜为指引、以党的号召为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的立场主张贯穿于志愿服务全过程,依托“微爱·玉泉”志愿服务站,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通过“三步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走心”。

  精准确定员,把志愿团“建”起来志愿服务站广泛吸收社会各界人士,根据志愿者的特点及优势,分别设立党员志愿团(含社区“党员之星”)、便民服务志愿团(含“无锡好人”)、夕阳红志愿团(含“星级志愿者”)、双师志愿团(含共建单位)、宣讲志愿团、爱心妈妈志愿团,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规范服务流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综合评估筛选,让志愿服务“”起来对前期收集的社情民意的梳理、分析和汇总,综合评估合理性,确保每一个都是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最现实的需求。通过提供便民服务、助残帮困、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红色教育等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到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中去。

  

  树立榜样典型,让志愿”起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并通过公众号、宣传栏展示他们的优秀事迹及个人风采,通过激励机制,激发志愿者新活力。

  “微爱·玉泉”志愿服务站成立以来,成果喜人。一是进一步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建设;二是通过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及针对性,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三是搭建了交流平台,成为了社区与群众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四是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锡好人星级志愿者的榜样作用,将志愿精神注入居民日常生活,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社区家庭和谐、邻里互帮互助。(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通讯员 张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