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无锡推行工伤争议“速裁”改革

2021年11月21日 09:45:4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真的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钱!”来自江苏阜宁的老刘今年57岁,此前在无锡某保安公司工作,因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被认定为工伤并做了劳动能力鉴定。由于和公司在工伤待遇赔付金额方面产生争议,老刘近日向梁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很快,在仲裁机构协调下,老刘和公司就各项工伤保险待遇的金额达成一致,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给老刘12.5万元,仲裁员当场制作调解书并送达双方。从老刘提出仲裁申请到当事双方签署协议仅仅15天。

  “这是我们工伤‘速裁’改革启动后收到的第一个案子。对照要求,我们派专人负责,即时调解,从申请到立案,从双方情绪对抗激烈到愿意坐下来协商并最终达成一致,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最终能够案结事了人和,我们也很欣慰。”梁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承办该案的仲裁员金龙宝说。根据法律规定,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法定办案时间为60天内。自2021年9月1日起,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和新吴区四区联动,在全市首批启动工伤待遇劳动争议“速裁”改革,把办案时间压缩至30天以内,极大降低了工伤职工维权时间和成本。

  工伤“速裁”如何做到“快办快结”?无锡劳动仲裁部门推出四个“即时”举措:即时进行繁简分流,凡当事人申请仲裁时只有工伤待遇单项请求的,即由所在市(县)区仲裁委主动分流进入“工伤速裁”程序;即时联系法律援助机构,当事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仲裁当天,即由仲裁委协助联系驻点法律援助站(窗口),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即时组织案前调解,经征求职工和单位意见,由仲裁委组织开展案前调解,争取以柔性方式快速化解争议;即时立案快速裁决,其中除坚持立案后全程调解外,办案时间不超过30天。

  作为仲裁惠民的一项举措,无锡本次工伤待遇争议“速裁”改革采用四区联动、四路并进的方式,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并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工伤待遇争议速裁工作机制。首批四家试点单位中,梁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有司法、工会“双通道”法律援助窗口,锡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采用要素式审理模式,惠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突出镇(街道)巡回仲裁庭受案方式,新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专人专庭保证争议化解专门力量。经过试点后,到2022年,“工伤速裁”改革将推广到全市范围。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