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举一反三 宜兴力争将“问题河道”打造成“示范样板”

2021年11月21日 09:43:3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全市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宜兴的万石镇、官林镇因打造“美丽河湖”工作不到位,上了“黑榜”。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眼下,两个乡镇不但已将曝光的问题整改到位,还将“美丽河湖”工作定为四季度工作重点,全力攻坚,将“问题河道”打造成“示范样板”的同时,力求面上创优。

  去年12月份2次,今年6月份1次,截至目前,宜兴万石镇共3次被全市“黑榜”通报“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这反映出我镇在执行河长制、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机制上和抓落实上的问题。”万石镇镇长方晔表示。

  鲍埂河、轩庄河是万石两条“难点”河。因坡岸上存在搭建、河道有漂浮物等问题,两条河上了“黑榜”。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这些“难点”河旁的违搭违建悉数拆除,河边的杂草和农田也被移除,种起了绿化,水质也得到了提高。

  据万石镇水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万石将全面排查其他类似问题。通过河道管家、无人机巡飞、每月两次重点河道的水质监测等模式,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协作机制、管护机制。今年,万石镇还将投资800余万元建设苏家河和西园浜“美丽河湖”建设工程,展现“水韵万石”新形象。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我们在河湖整治上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长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尤其是在农村河道的管理上存在短板。”宜兴市官林镇副镇长马晓锋表示。

资料图

  铆足劲“脱黑”,接到“黑榜”河道通报以来,官林镇立即开展对5条问题河道的整治,针对上榜的沉船、养殖棚舍、非法管桩及捕捞工具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并组织清淤、设置生态桩、进行岸坡修整,先后投入270多万元。

  长1.8公里的滂渎港以前是丰义村的农业灌溉河道,也是村级河道。上“黑榜”后,官林镇便对河道进行彻底整治,过程中却遇到不小的阻力。“10多年了我们都习惯这样了,不用大费周章吧。”“河边菜地是上世纪末分到的自留地,近河,取水方便,凭啥要流转?”部分村民对此不理解。通过村民小组等会议和一次次上门走访,工作人员耐心向村民解释,不到一个月就将岸坡上1亩左右自留地流转到村里其他地方。

  从河两岸都是自留地、废弃船只到清清爽爽、绿色一片,滂渎港的整治为该镇“美丽河湖”的建设树立了样板。几个月前,该镇还在滂渎港组织召开了现场会,全面推进河湖环境整治工作。上周,官林镇又召开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列入重点攻坚计划。

  据悉,目前,官林镇各村已结合实际,制定了镇域内263条河道综合整治方案及计划,对重点水系实施生态清淤,对废弃船只、围网管桩等问题进行整改,除此以外,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全面排摸重点入湖河道排污口位置和数量。围绕“美丽河湖”建设,官林镇将全面实施“一湖两潭三荡”湿地资源及重点河道生态修复,推进前家溇、夹沟河等10条“美丽河湖”整治提升河道建设。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