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救治日:2位疑似冠心病患者在义诊中被发现

2021年11月20日 19:43: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0日)是我国心梗救治日,无锡市中医医院胸痛中心、心血管专家来到医院医联体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华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急性心肌梗死防治宣讲、义诊,现场有2位疑似冠心病的患者被及时发现。

  一大早,中医院的医生专家们在华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厅内便摆上桌椅开始接待患者义诊咨询。

  70岁的惠姓阿婆带着自己的体检报告在周微医生前坐了下来,并说自己最近一直感到心慌。医生仔细查看后,发现她的血压偏高,心电图检查也有一些心慌表现。

  周医生随后给老人在头顶上扎了几针,以此缓解一下老人暂时的病情,并建议她进一步要医院里做心脏彩超等检查。半个小时后,老人感觉明显好多了。

  在胸痛中心副主任高枫那里,则直接发现了两位疑似冠心病的患者。一位张姓老人告诉他一周来反复胸痛不适,胸口有明显的紧缩感,每次发作几分钟就好,每天同样的感觉要出现2-3次。

  高枫现场安排心电图检查后,发现有丅波改变,考虑其可能有冠心病、心绞痛,并对其使用急救药物,联系无锡市中医医院胸痛中心进一步住院诊疗。

  高枫告诉记者,“心梗”即心肌梗死,一般指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急症。今天是11月20日,“1120”有两个寓意,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梗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

  心梗发作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胸痛,可放散至左肩部、左上肢、背部、下颌部,也可能表现为咽部紧缩感。一旦出现心前区不舒服、心慌、腹痛、头晕、血压突然降低、晕厥等,都要注意警惕。

  虽然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识别和诊断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预防心梗的发生。高血压人群要有效控制血压,糖尿病人群要降低血糖,血脂异常人群要口服降脂药物。如果检查结果发现异常,要尽快到心内科门诊就诊。

  华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管秋林表示,与中医院成为医联体单位后,地方基层医院附近的居民可以不用跑到市里也能享受到大专家的诊疗,同时对于医院医生的业务水平也起到一定带动作用。

  据悉,无锡市中医医院作为核心医院,联合无锡市第二中医医院、锡山区中医医院、惠山区中医医院、新吴区中医医院及华庄、太湖、雪浪等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无锡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每个月不少于2次对基层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带教查房、病例讨论、义诊等。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