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安镇:畅通红色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0日 17:3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带领党员真学、细悟、践行,畅通红色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推行“新”机制。安镇街道九里社区是一个纯商品房社区,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1月,现有38名党员,党员的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九里社区落实“党员亮分式”管理,党员可以通过学习分换积分、参加社区活动或组织社区活动换积分、参与社区治理换积分等。到年底,社区对党员实行积分制考核,根据党员的亮分情况为党员“挂星评级”,有效地把创先争优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行动的动力,更好地激发党员服务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生机活力。

  打造“新”模式。在社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下设党史天天读、九里党建、党史答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五大版块。内容涵盖学习资料和视频、党史知识小问答、社区党建工作动态、社区开展的为民服务活动等,通过随时学、随地学的移动平台,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九里社区先后组织党员群众参观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和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们在“行走的党课” 中点亮红色初心。

  挖掘“新”资源。九里社区党支部目前已与江苏银行无锡锡山支行党支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党总支、九色公益党支部等单位结对共建,与不同的行业形成优势互补、专业化互助,提升多元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借助银行专业化知识来为辖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学校物联网专业来打造智慧社区;利用社会组织的工作理念来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九里社区以党支部为“花蕊”,结对支部为“花瓣”,共同组成“九里之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显成效。(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