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理响万家”聚人气 理论宣讲得民心

2021年11月20日 17:3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环科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响万家”理论传播名师工作室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初心向党  奋斗有我”理论惠民宣讲、“永远跟党走”——“四史”专题宣讲等系列活动近30场,推出“理响万家网络课堂”等38期,用无距离感的语言体系、接地气的形式、便捷传播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万家。

  

  外引内育两手抓,推动宣讲队伍“强起来”。对内,不断挖掘、培养基层理论宣讲生力军,通过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斗谱新篇”主题宣讲比赛等,以赛选优、丰富人才;对外,积极与社会组织合作,聘请来自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宜兴市朗诵家艺术协会等单位的宣讲名师,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培育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理论宣讲骨干。目前,“理响万家”理论传播名师工作室共有老师14名,培育孵化“氿畔初心”“心连心”等多支理论宣讲团队30余名宣讲志愿者,涵盖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学校退职老师、“百姓名嘴”、文艺工作者等多类人群。

  分层分类精准讲,推动宣讲效果“实起来”。党史学习教育要面向党员干部,也要面向企业员工、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群体,既要“党味浓厚”有意义,又要“鲜味十足”有意思。为此,宣讲员们深入挖掘本地资源,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定制菜单,传播宜兴“好声音”。针对党员群众及学生,创作推出《新四军墙头标语》《密战英雄潘汉年》《革命烈士万益》《血溅梅园》《七月的风》等一批红色作品,制定红色主题宣讲菜单,引导广大干群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针对企业职工群体,挖掘施从云、刘强、冯林芳等一批劳模工匠典型事迹,制定“弘扬‘三种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主题宣讲菜单,引导非公企业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做贡献。针对青年群体,制定“青年说党史”宣讲菜单,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宣讲形式“活起来”。充分发挥“初心会客厅”“晓Li的家”等理论阵地作用,突出利用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等优势,通过理论说唱、文艺表演、网络传播等多种形式,搭建线上线下红色文化传播矩阵网。线下,开展“初心向党 奋斗有我”理论惠民宣讲、“永远跟党走”——“四史”专题宣讲、“百年党史润童心”主题宣讲等“面对面”巡回宣讲,以故事、歌曲、朗诵、情景剧、群口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线上,在“宜兴环科园”微信公众号开设“‘理响万家’网络课堂”“红色经典咏流传”线上阅读推广活动、“鉴往事 知来者”等专栏,精心制作发布宣讲音频视频作品,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时政理论热点资讯等内容转推,满足不同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力和覆盖度。(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