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让红色阅读进入“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19日 15:38: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东海县洪庄镇印学金留守儿童阅读班先后收到江苏省文体广电总局和省兹善机构捐赠的图书500余册。图书种类以红色经典书籍为主。这次“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红色经典进乡村”活动共捐建100个乡村图书角,印学金留守儿童阅读班成为全县唯一的捐赠点。

  作为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农家书屋充分发挥了平台纽带作用。今年以来,洪庄镇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讲故事学党史”“读经典明初心”等系列活动,邀请村“五老”志愿者和参战老兵等以亲身经历给孩子们讲述革命事迹,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中国好人”印学金自2014年创办留守儿童阅读班,至今已收到来自新华书店、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7000余册。阅读点主要对附近留守儿童进行开放。阅读形式上,印学金采取书本加视频的方式同步教学,寓教于乐。印学金告诉记者,留守儿童的内心大多都很孤独,而阅读是填补孤独的最佳方式。他认为阅读红色经典非常有助于让孩子们了解历史,培养孩子们的信念感和英雄气概,提升文化自信。

  红色阅读推进方式上,洪庄镇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根据自身特色,衍生出了以“书屋+活动”“书屋+舞台”“书屋+情景剧”等新型样式。车站村在建党100周年时期特别以书屋作为阵地,融合当地文化娱乐创作者,编写表演情景剧,让阅读变得更具活力,也更有力量。目前,该镇通过实践站农家书屋集体创作的情景短剧共计8部,内容涉及红色教育、文明城市创建、扫黄打非等社会热点,同时结合百姓大舞台共举办节日庆祝活动10余场,让农家书屋真正形成集阅读、创作、宣传为一体的多元阵地。

  同样,校园阅览室也发挥了红色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阵地作用,沟南村丹丘希望小学就是在此基础上成立的校园红色驿站。驿站近期的阅读主题是“以党史学习带动初心成长”。活动上,校长和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学生们现场讲解书中的红色故事、先进事迹及革命精神,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从小树立不屈不挠的奋进意识,让红色阅读成为一种力量,相伴成长。

  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到《青春之歌》再到《小萝卜头的故事》,教师朱青说:“阅读小屋的氛围非常好,与同学们共读红色书籍,对自己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当了解到“小萝卜头”一出生就被囚禁在敌人的监狱内,从一开始分不清好人坏人,到后来变得立志坚定,一心与敌人作斗争,9岁便被残忍杀害的故事时,同是9岁的学生牛睿远眼眶湿润了。他说作为同龄人,很难想象那个年代他们遭受的痛苦,我们能够幸福地生活在和平年代,真的要非常感谢这些先烈们。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东风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