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宝光:在深爱的黑土地上默默耕耘奉献

2021年11月19日 15:29: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年来,他扎根基层,学史力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将一腔火热的为民情怀,洒进自己深深眷恋的黑土地,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他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连云港市十佳农技员”“连云港市十佳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街道“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十佳讲师”等称号。他所在的石榴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被江苏省农委评为“先进窗口单位”。由他牵头成立的“东海县农乐植保专业合作社”,获农业部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防治示范组织”。他就是共产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范宝光。

  刻苦钻研知识,练就服务本领  

  范宝光,现年54岁。1991年,他从徐州农校毕业后,便被分配到石榴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在基层实践工作中,他深感知识的不足,积极参加函授学习,练好为民服务过硬本领。自1997年起,范宝光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2000年参加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函授大专学习并顺利毕业。2007年,他又参加扬州大学农学专业函授本科学习,于2010年学成毕业。之后,他又利用3年多时间,参加江苏开放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与农产品安全)专业学习并毕业。在自学求学的道路上,范宝光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并获得了骄人的成绩。1997年,范宝光被评为助理农艺师,2005年被评为农艺师,2012年获评高级农艺师称号。

  扎根“三农”一线,默默耕耘奉献 

  在漫漫的农技推广服务道路上,范宝光风雨兼程,无私奉献,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石榴8万亩耕地和1.4万户农户。他从未因技术干部转为聘用干部而灰心,他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人生。为推进石榴农业的规模化、高效化发展,范宝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扎根基层以来,经他引进推广的农作物品种100多个,应用新技术60多项,其中有8项荣获省部级全国农林牧渔丰收奖。

  30年来,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范宝光学史力行,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所学的、所知的新品种、新技术手把手传到示范户手中。近年来,他所指导的示范户有30多户,涉及水稻、小麦、草莓、蔬菜等,他的手机就是石榴街道的农业“110”,只要农户来一个电话,他就会在30分钟内赶到,及时帮助农户解决难题。去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外面风雪交加,范宝光重感冒发烧刚赶到医院准备“挂水”,这时突然有莓农打来电话,要他去处理草莓急性病害,范宝光二话没说,立即跑出医院,驾车向莓农家大棚奔去,直到为其草莓诊断病情,开了处方,指导莓农用完药,才拖着沉重的身体,一路打着寒颤返回医院就诊。

  做好“传帮带”,当好领路人

  “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范宝光人生的座右铭。他从农户眼中的“小范”,逐步成为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老范”,宛然种植大户的“贴心人”,同事们心中的“好大哥”、领导眼中的“好参谋”、项目申报和职称评定的“热心人”。他带领全站技术人员利用街道办为民服务大厅固定窗口、养殖场所、田间地头等阵地,手把手,心连心,毫无保留地把新的技术、新的品种和新的设备传授和推广给农民,并和他们一起分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乐趣。30年来,他每年所指导的示范户有30多户,涉及水稻、小麦、草莓、蔬菜等。经他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大棚滴灌、塑盘抛秧、机插秧等新技术、连粳7号水稻、济麦22小麦、红颜草莓等新品种、滴灌、防虫网、频振式杀虫灯、诱蚜板等新设施及一批生物农药等无一不受广大示范户的喜爱和普及。

  他参与并组织科技、农业三新工程农业项目实施10多项、参与并通过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的成果3项,在国家级农业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推广连粳7号、宁粳4号、南粳9108等优质新品种15个及水稻机插秧、小麦机匀播等丰产高效栽培技术10项。培育家庭农场及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合作社10余个。水稻超高产攻关连续多年亩产稳定在800公斤左右。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累计20万亩次,实现节本增效30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张童发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