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形成102项制度创新成果 迈向改革“深水区”

2021年11月18日 18:09:46 |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紧扣“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平台”三大功能定位,开展了一系列首创性、引领性探索试验,自获批以来已累计形成102项创新案例。

  在我国,二手集装箱多为海运退役箱,作为出口货物包装物被广泛运用到“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上。以往,想要购买二手集装箱的贸易物流企业,只能通过个人买卖或者国外中介公司进行购买。但这种购买方式存在监管空白和较大税收财务风险。

  江苏同益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二手集装箱交易平台运营方) 陈德光 :中欧班列出口产品需要二手集装箱作为运输载体,这是刚性需求,一年将近一百亿的交易规模,但二手集装箱交易不规范,信息不通畅,成为这一行业的痛点。

  针对这一难点问题,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积极探索尝试、对上争取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二手集装箱线上交易平台“箱咖集市”。合理高效调配了二手集装箱市场资源,提高了二手集装箱使用频率及周转效率,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解决了票据难题,成为了国内首家为二手集装箱提供增税专票的平台。

  自贸试验区连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徐瑞 :我们积极联动税务、海关等相关部门,一方面出台了二手集装箱管理办法,对交易进行了行业指导和规范,另一方面协调税务系统,全国首家为二手集装箱交易平台开具专票,从而降低了交易成本,实现了价格透明,规避了交易风险。

  青岛万嘉集运物流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总经理   魏朝阳 :首先可以给我们开正规的增值税发票,对于我们企业经营是非常合规的,第二个发票税点相较于其他的一般的二手集装箱买卖要低,(接)对于客户来说,成本是降低的。同时,在平台上,我们可以选择更多的供应商,不一定是只有一两个客户,这样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也会比较下价格,同时也会降低成本。

  二手集装箱交易平台为推动二手集装箱跨区域循环流动奠定了基础,为中欧班列降本增效做出了贡献。入选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创新实践案例。据了解,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两年多来,已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2项。片区企业数超10500家,较获批前增加8.4倍。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勇于迈向深水区,成为了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港城的主阵地和动力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