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集中发放执行案款近2千万元 今年已发放超22亿元

2021年11月18日 17:2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8日上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连云港法院“保民生、清案款”执行成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全市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开展情况,介绍了连云港全市法院执行条线服务保障民生和开展执行案款清理整顿工作情况。

  据介绍,连云港全市两级法院共选出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的执行案件156件纳入本次执行案款发放活动,本次共计发放案款金额19921974元。

  今年以来,连云港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案款总计发放22亿2392万元,超期未发放案款已清零,执行案款清理整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连云港法院始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执行案款清理活动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截至目前,共开展“假日执行”“凌晨突击”“集中腾房”等专项执行行动82次,出动警力925人次,拘传523人,拘留57人,执结案件3013件,执行和控制到位财产11944.7万元,司法救助24人,发放救助金54万元,切实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优先方向,积极回应群众对执行案件的关注,扩大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发放成效,促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为切实提升执行实效,连云港市两级法院成立专项攻坚队,坚持“三优先”原则,为涉民生执行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形成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并全国首创执行案款兑现公告制度,以公告形式公开透明地兑现执行案款,有效提升案件办理速度。创新“保险+救助”新机制,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充分运用政法委司法救助机制的同时,采用“保险+救助”新机制,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司法救助保险协议,将救助对象扩展到因执行不能或者执行不到位的胜诉当事人,以期切实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同时,坚持文明善意,精准服务保障民生,不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强制执行和执行和解相结合的方式为重点,重拳惩老赖,柔情护民生。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在依法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的同时,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赡养费、抚养费等相关标的额较小的执行案件,优先考虑对被执行人采取思想疏导、法律释明等善意文明执行措施,督促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并从根本入手,缓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对标的额较高的涉民生案件,在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尽量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以分期分批的方式履行。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的,积极运用司法救助手段,实质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在坚持执行联动、形成协作执行合力方面,在连云港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框架下,该市法院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发改委等部门的协作,拓展联动广度和深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协作执行网络。与检察院、公安局联合构建打击拒执罪机制,定期组织集中宣判活动,发布典型案例,形成打击拒执罪的强大威慑;深化与发改委等部门对接,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入住高档宾馆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不断强化联合信用惩戒;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全省较早地为全市法院开设司法查询专线,并派专人入驻执行事务中心,极大方便执行干警对涉案不动产的查询、查封、解封一体化操作。

  下一步,连云港市两级法院执行条线将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高度的政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对执行案款实行专人专管、严格落实 “一案一人一账号”制度。对案款发放工作逐一核查、及时认领,确保底数清晰、进出有据,坚持执行案款清理力度不减、长效机制建设步伐不停、案款智能管理方向不变、对下监督指导力度不降,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执行中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张晓晓 连云港传媒网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