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妇联: “实、帮、带”助推城乡妇女创新创业

2021年11月17日 17:27: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7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妇联获悉,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妇联以实施创业女性引领工程为总揽,以妇女发展工作创新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富民创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岗位建功巾帼行动,全面促进该市妇女发展工作深入推进、创新开展。

  立足“实”   富民创业巾帼行动见成效

  在加强创业女性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连云港市妇联充分利用《慧创直播间》平台作用,宣传妇女发展工作和创业女性典型事迹。今年共对20名巾帼家庭诚信服务、苏垦慧创示范点和科技创新等巾帼典型进行了宣传。同时,启动妇女发展人才库建设,目前已入库1000多名,开展“巾帼汇创成果展示暨直播营销交流会”和“巾帼慧创名品荟”宣传展示活动。与银行签订助力妇女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协议,至2023年末将提供不少于人民币30亿元“巾帼红创业贷”。

  在推进妇女技能培训融合发展过程中,开展巾帼技能培训,加强与“好苏嫂”优质服务门店等巾帼家政企业合作,今年以来共计培训巾帼家政服务人员约1000人次。实施“千名巾帼创业主播培养计划”,对电商培训机构进行调研,制定千名巾帼创业主播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开展巾帼主播培训进高校等活动,为约1000名女性开展网络主播公益培训。与连云港市商务局、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开展网红创业直播大赛,参赛选手中女性超过60%。

  瞄准“帮”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提质效

  深入实施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行动计划,对灌云、灌南县实施苏垦慧创示范点情况,进行家家到专题督导,共有14个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评估,获省扶持资金160万元,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妇女报等上予以宣传报道。

  开展“美丽家园”培树行动,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五美”、“五清”行动为抓手,引导农村妇女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投身“美丽家园”及“庭院美化”的打造,配合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新增庭院美化示范户10000户,推荐申报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10个。

  实施巾帼“领头雁”培育计划,指导各县区加强对巾帼新农人(领头雁)和巾帼示范基地的培育力度,引导她们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农村女支部书记和涉农创业女性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乡村服务业,不断激发巾帼新农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全市共计新培育市巾帼“领头雁”20名。

  重抓“带”   岗位建功巾帼行动出真效

  为加强创新开展岗村结对共建,发挥“巾帼文明岗”典型带动作用,连云港市妇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富民兴村·岗村结对”共建活动,以城乡牵手、岗村结对的形式,为党组织书记为女性的村(社区)和农村妇女提供理念、项目、技术、信息、就业、培训等方面的支持,首批共有58个岗村成功结对十类58项。

  积极创建省市巾帼示范基地,各县区开展巾帼“领头雁”和市级巾帼示范基地培育行动,新培育市级巾帼示范基地20个,成功创建省级巾帼示范基地7个,获省级扶持资金22万元。

  持续培育“巾帼建功”典型。成功推荐3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6个全国巾帼文明岗,推荐省级巾帼建功标兵5名、巾帼文明岗15 个,正在开展市级巾帼建功典型评选。有2名选手在“慧创她时代”——2021江苏巾帼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荣获创意组最具市场潜力奖项目、十佳新锐女性创业人物奖和创业组优胜奖。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 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 杨文伟 连云港市妇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