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培育党建品牌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2021年11月17日 15:37: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洪庄镇深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培育“薛团之路”“四联四学四做”等系列党建品牌,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该镇通过筑牢村党组织坚实战斗堡垒,采取“一引一看一结合”的方式进行持续推进,引导群众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村民居家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该镇强调要根据县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文件指示要求,突出污水整治、户厕摸排,着力解决村庄内外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改善河道水体清洁度,逐步建立“六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

  突出示范引领 

  近日,薛团村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称号。治理模式上,该镇以薛团、车站等省市文明示范村作为引领,总结“三堆”清理、垃圾分类、河道整治等先进经验,以点带面,不断优化治理方式,逐步推行以农户初次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形式,实现治理源头减工减量。各村利用上级补贴,以村聘、村管方式对保洁人员实行考核。同时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探索“分片治理、有偿保洁”清洁制度,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带动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倡导者”“参与者”,逐步在全镇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强化观摩提升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该镇每年组织两次观摩活动,通过观摩展示治理成果,及时发现不足,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交流的良好氛围。最近一次观摩活动上,十里村从党群服务中心到村路再到垃圾存放点,一路的卫生状况均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整治方面,十里村采取村干部牵头,严格制定保洁制度,并进行一天两次现场督察的方式 ,确保整治工作的即时性和及时性。 

  重视结合推进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态河道建设等专项治理工作,利用微平台、一封信、广播、条幅等形式扩大宣传。“八一”水库之前一直采用围网养鱼,造成一定的污染,通过结合生态河道建设,积极发挥“河长办”作用后,目前,库区内23个网箱全部清理完成,清理面积近5000平方米。人居环境治理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本面,洪庄镇通过发动机关站所人员、网格员和志愿者,采取全员联动、综合推进的方式,营造治理氛围,从而带动村民形成清洁护养习惯,逐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新阶段。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东风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