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调研组专程探寻“高邮良方”

2021年10月17日 12:0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6日,由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组织的调研工作组前往“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地”授牌点——扬州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就东方白鹳与电网的和谐相处情况展开调研。

  期间,调研组通过咨询与访谈,并实地走访村民,前往界首镇大昌、应龙等村,现场观察栖息在输电铁塔的东方白鹳的生活场景。调研组同时对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联合高邮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社会各界采取的“护线爱鸟”措施给予赞赏,盛赞“高邮做法”是“护线爱鸟”的领跑者。

  东方白鹳属于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2018~2021年统计数据,全球数量约6300只。此次的高邮调研,是国网绿色工程“护线爱鸟”行动“候鸟生命线”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东方白鹳今年秋冬迁徙季到来之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鸟类专家组织调研工作组,分赴天津、河北、江苏等地,开展以东方白鹳为主的电网沿线的候鸟生活情况调研,扬州高邮是第五站。

  据初步统计,扬州发现的鸟类品种有296种,其中高邮近200种,东方白鹳可谓是高邮鸟界的“天之骄子”。近年来,随着高邮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东方白鹳在高邮境内活动频繁,目前在输电铁塔的巢穴近70个。高邮市供电公司坚持电网安全与生态保护共赢理念,通过设立护鸟挡板、组建志愿服务队、搭建人工鸟巢等举措,走出了一条“护线爱鸟”的特色实践之路。高邮境内的东方白鹳数量从2003年的一两只,增长到如今的200多只,而且,每年在高邮“定居”的有近100只。

  作为候鸟的东方白鹳为什么会变成留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研究室主任杨晓红介绍,这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的充足的鱼虾类食物,政府、企业、民众的合力保护,社会各界及时周到的救助。“我总结为‘三大因素’,高邮的经验做法值得在国网系统甚至全国推广。”杨晓红如此评价说。

  如何更好地做好“护线爱鸟”工作?调研组专家建议高邮可以进一步整合力量,在企业与院校科研课题、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电网设备升级设计等方面拓展思路,以寻求综合效益最大化。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林华鹏 曾菲 丁一凡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